毒品成瘾者的“社会认知系统异常”
发布日期:2022-05-11 信息来源: 厅戒毒管理局 责任编辑:马红黎 编  辑:马红黎

图片

  毒品成瘾者的社会认知功能存在损伤,表现在多个方面,比如情绪识别异常。情绪识别是指从面部、声音、手势和情境中识别和理解他人情绪的能力。在需要成瘾者对图片所表达的6种基本情绪(高兴、悲伤、愤怒、厌恶、恐惧、惊讶)或者中性情绪进行识别时,成瘾者准确识别的比例较低。不仅在基本情绪识别上存在异常,在复杂情绪识别时也是如此,如研究者通过向成瘾者和非成瘾者呈现关于复杂情绪的人脸眉眼区图片,要求他们判断当前图片所表达的情绪时,发现成瘾者识别情绪的正确率更低,反映了成瘾者不能对他人的情绪进行正确识别。而对他人的情绪准确识别是了解他人的心理状态的基础,这可能也反映了成瘾者对他人心理状态的识别能力较差。

  社会认知损伤往往还会导致社会适应问题,如人际关系紧张、家庭矛盾、缺乏社交欲望、社会道德异常等。毒品成瘾者存在社会认知功能的损伤,也存在着社会适应不良,调查研究发现,海洛因滥用者、冰毒滥用者、大麻滥用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人际关系紧张、社交能力低下的现象,即表现出社会适应不良的问题。而社会适应状况与情绪关系密切,社会适应不良可引发个体精神紧张,进而产生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依据成瘾的负强化情绪加工模型,负性情绪在诱发药物寻求和引起复吸行为方面起着关键作用。由此,对成瘾者而言,形成了成瘾——社会认知异常——社会适应不良——负性情绪——复吸的恶性循环。近年来,有较多的研究者都认为,成瘾者所表现出来的社会孤立、抑郁和攻击性等行为背后的一个可能原因正是社会认知受损。

  目前已有研究发现,通过表情识别练习、角色扮演等方法可以提高毒品成瘾者的共情能力,进而改善其社会认知状况。期待未来这方面的研究和实践会更多,对打破毒品成瘾者反复复吸的恶性循环产生积极意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