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司法所建设强基创优三年行动方案 “枫桥式司法所”将成为我省司法所的典范
发布日期:2022-04-11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河南法制报记者董景娅)“今后,我省五星级司法所将实现提档升级,‘枫桥式司法所’将成为我省司法所的典范……”4月7日,省司法厅出台《司法所建设强基创优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明确提出以“枫桥式司法所”创建为抓手,在全省实施“三个一百”工程,提升司法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打通全面依法治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日前,创建一批“枫桥式司法所”已被写入2022年河南省委一号文件。

  三年行动中,我省将以“枫桥式司法所”创建为抓手,细化三年行动目标任务,确定2022年为“推进年”,2023年为“提升年”,2024年为“深化年”,每年从五星规范化司法所中评选100个“枫桥式司法所”,推动至少100个司法所实现“三星晋四星”、100个司法所实现“四星晋五星”。

  根据行动方案,我省将围绕突出司法所政治建设、提升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水平、着力推进基层平安建设、积极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着力构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切实提高司法所保障能力、强化司法所组织队伍建设等7个方面,采取强化党建引领、全面规范业务工作、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组织、推进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开展“一站式”精准服务等28项具体举措,力争实现全省司法所组织健全、阵地巩固、保障有力,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人员数量稳步增长,结构更趋合理,队伍素质和业务能力显著增强;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基层平安建设、统筹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成效明显,司法所服务中心工作、推进基层治理、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职能作用充分发挥。

  “司法蓝”成为我省基层法治亮丽底色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强基创优三年行动是加强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2019-2021年)的延续升级。2019年以来,省司法厅以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建设为抓手,推动司法所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司法所工作人员数量从全国第22名跃升到第一名,全省2460个司法所中,建成五星司法所1143个,占比46.5%,四星司法所395个,三星司法所922个,“司法蓝”成为我省基层法治亮丽底色。

我省出台司法所建设强基创优三年行动方案   “枫桥式司法所”将成为我省司法所的典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