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戒毒的资本建设
发布日期:2022-04-06 信息来源: 厅戒毒管理局 责任编辑:马红黎 编  辑:马红黎

图片

  任何事情不可能随随便便就会成功。经商做生意,需要经济资本;做创意产品,需要人力资本。想要成功戒毒,当然也需要一定的资本。对于戒毒者来说,树立戒毒信心需要一定的资本意识,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加强资本建设,为自己早日成功戒毒准备资源与资本,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

  那么,戒毒需要哪些资本呢?

  一是技能资本。成功的人身上一般都有一个强大的特质,那就是拥有扎实的本领,而这就是所谓的技能资本。技能资本来自我们对自己所学操作技术的掌握,更来自我们通过技术实现的自我心智飞跃。戒毒者想要摆脱毒瘾的羁绊与束缚,成功戒毒,需要学会刻意训练自己。在平素的生活中、在与周围人的互动中,在各种尽可能的情况之下,逐步学会掌握诸如如何拒绝毒品、如何克服自己的“认知局限”和“归因偏差”、怎样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怎样正确应对自己的“高危情境”与“毒品渴求”、如何识别“上瘾的关键时刻”、如何直面“看似无关的决定”、怎么做才能建构自己特有的“支持系统”等戒毒专项技能。多年的戒毒工作实践显示,戒毒尤其需要在事上磨炼,“光说不练假把式”,对于戒毒者来说,这种刻意地持之以恒、循序渐进地训练自己、提升自己,是成功戒毒的必要条件,离开这一点,想成功戒毒,是难以想象的。

  二是文化资本。这一点容易被多数人忽视。事实是,毒品成瘾者普遍具有文化程度低的特征。需要指出的是,这里的所谓文化资本,并不仅仅指的是文化程度,或者说主要的不是指文化程度,在更多意义上包括个人的价值观、信念、生活方式、行为模式等广义上的因素。看看那些厉害的“牛人”,他们能够变得厉害,往往是因为通过不懈学习,掌握了正确认识世界的方式方法。任何文化的成长都植根于内在思维的洗礼和革新,如果想要变得更为强大,最重要是不断革新自己旧有的观念,不断用新的思维塑造自己。文化资本更多来自个人对旧有思维模式识别和扬弃,来自于掌握并运用先进的思维模式,来自于掌握并形成与时俱进的成长模式,这种模式可以帮助个人从束缚中解脱出来,从而拥抱新的生活。戒毒者想要建立自己的文化资本,就要尽可能多地加以学习思考,努力使自己变成一个终身学习者、成长者,毫不留恋地抛弃那些不良的生活理念和价值观念,向主流的价值观、人生观、生命观、健康观靠拢,牢固确立理性、正确的思维方式、生活观念,切实践行正确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唯有成为一个学习者、改变者、成长者,个人的内在自信与强大才能真正塑造起来,才能探索出一条成功戒毒的康庄大道。

  三是心理资本。一日戒毒不难,难的是彻底戒毒。一个戒毒者要想行稳致远,还需要建设一个强大的内心。戒毒者越能保持心的宁静,越能淡定地面对一切,就越能勇敢地挺下来,取得戒毒的成功。生活本身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个人需要学会建设一个强大的内心,需要突破情绪带来的困扰,需要在各种不确定性、各种不如意的境况下,内心保持平静和从容。从根本上讲,戒毒的过程就是一个改变的过程,改变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强大的内心来自对世事的接纳和锤炼。上文中提到的“在事上磨炼”也是如此,想要成功戒毒,就需要不断地锤炼自己的心性,变消极为积极,变被动为主动,化自卑为自信,化非理性为理性,以此为基础构筑一个强大的自己。心理资本来自把生活当成自己最大的现场,不逃避、勇担当,在生活中不断锤炼,持续塑造自己。

  四是社会资本。建立并不断完善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无论是对于戒毒工作还是对于戒毒者本人来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里笔者想说的是积累社会资本,并不是要个人一味地去融入一些“圈子”,盲目地搞一些所谓的“人脉”。比这些更重要的是要学会掌握人脉背后的逻辑思维是什么。社会资本是以聚集为效应,以价值为基础的成长共同体。真正的社会资本来源于个人内在的价值,以及为他人、为家庭、为社区、为社会所作出的贡献和创造。有一句话讲得好:花香蝶自来。一个人不能也不应该在建立社会支持系统时一味地依赖他人或外界,这样只会迷失自己,导致事与愿违,适得其反。那些真正成功戒毒的人,在建构自己的社会资本时,总是立足自身实际,将支点建立在服务他人基础上。离开自己的付出和贡献,来谈社会资本建设,无异乎缘木求鱼、南辕北辙。

  毒难戒,毒能戒。戒毒是要有资本的。一个人想要实现真正的成功戒毒,需要对人生的成长做好长期储备与准备,只有这样,才能在戒毒的道路上变得勇敢和坚强,才能恒久坚持。真正决定戒毒者成长的,往往是内在的人生资本,积累的人生资本越雄厚,戒毒之路也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顺畅。对戒毒者而言最重要的是,要从现在开始,树立资本积累的理念,加强戒毒资本的建设,坚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以自身努力戒断毒瘾,实现自我蜕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