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成瘾者的决策系统异常
发布日期:2022-04-06 信息来源: 厅戒毒管理局 责任编辑:马红黎 编  辑:马红黎

  决策是指通过整合多方信息,从几种可能的行为方案中作出抉择,或者对观念进行取舍的过程。我们每天都面临无数的决策,大到人生抉择,小到衣食起居。在决策过程中,我们往往需要搜集各种信息,对各种选项进行评估,对比每个选项的优劣,例如它们需要耗费的成本(时间、精力、物质等)和可期待的收益,并基于这些评估作出最终决定,通常我们会选择那些最有利的选项。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发现毒品成瘾者明明知道吸毒有害健康,但仍然会选择继续吸毒,这其实反映了他们存在决策缺陷,即不顾消极后果,强迫性地选择与使用药物。毒品成瘾者的决策系统异常正是他们产生毒瘾、维持用药和复吸的重要原因之一。从决策的角度我们可以把毒品成瘾描述为:毒品或毒品相关线索的价值被凸显,非药物自然强化物(如身体健康、家庭美满、工作晋升等)的激励作用减弱;惩罚的作用钝化,对损失的耐受性增加;冲动性增强,风险寻求行为增多,抑制控制能力降低。

  毒品成瘾者的决策异常表现在多个方面。

  首先,毒品成瘾者在决策任务中往往会表现出对短期收益的高敏感性和对长期收益的低敏感性,也就是说,即使价值很小,毒品成瘾者也更加愿意选择即时获得的金钱,例如在现在获得10元和第二天获得100元之间进行选择,成瘾者更可能会选择前者。这种更加重视即时收益和损失的表现也被称为“对未来的短视”,这和他们在面对毒品时满足于当下的快感、忽略长期吸毒带来损害的表现是一致的。

  其次,毒品成瘾者在决策任务中表现出更高的冲动性,以及更低的抑制控制能力。冲动性是一种缺乏充分思考,不顾后果的冒险行为或行为倾向,也是预测成瘾形成和持续药物成瘾状态的良好指标,而且与更高的复吸率和治疗失败风险有关。研究发现,毒品成瘾者的成瘾程度越高,使用的毒品剂量越大,冲动性程度与决策缺陷程度越严重,具体表现为在抑制控制任务中,虚报错误和漏报错误都较高,即需要抑制的时候没有抑制,需要反应的时候没有反应。

  再次,毒品成瘾者在决策过程中表现出明显的风险寻求特征,他们会选择大额但不可能获得的奖赏而不是小额却极有可能获得的奖赏。在气球模拟风险任务中,参与者可以通过按键操作虚拟的气泵来给气球充气,每一次充气都会获得一定的临时收益,但同时也增加了气球爆破的风险,若停止按键则可以获得临时收益,但一旦气球爆破则临时收益全部清空。结果表明,毒品成瘾者往往不断给气球充气,气球爆破的风险持续增加,最后也确实是毒品成瘾者爆破的气球个数更多。不仅如此,吸食毒品与更多的高风险寻求行为有关,如危险驾驶、高危性行为。

  最后,毒品成瘾者的决策选择更多受奖赏预期(毒品或毒品相关线索)的影响,而更少受损失(惩罚)的影响,也就是说奖赏对成瘾者的行为引导能力更高,而惩罚对他们的行为引导能力较低。长期使用毒品已经导致成瘾者的奖赏系统在内的大脑结构和功能发生持久改变,这种对奖赏的高期待和对损失的不敏感也解释了为什么毒品成瘾者即使“家财散尽、家破人亡”也仍然要继续满足自己的毒瘾。

  那为什么毒品成瘾者在决策中会避开大多数人认为是“有利”的选项,而执着地选择那些“不利”的选项,作出错误的决策呢?对毒品成瘾者的神经生理研究发现,长期滥用毒品会导致背侧额顶叶和腹内侧与时间关的脑区受到损伤,从而影响了他们对价值的估计(如在估值过程对短期的信息估值较高),对多巴胺分泌系统和血清素的损伤也会影响到他们的运动、情绪、决策和其他认知功能。不仅如此,毒品还影响着大脑的奖赏系统,使得大脑对即时信息产生自动加工偏好(如优先对即时信息进行表征),同时削弱了抑制控制过程,最终共同导致他们在决策过程中表现出“对未来短视,对即时满足重视”的决策缺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