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学习贯彻《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发布日期:2022-03-29 信息来源: 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处 责任编辑:赵朋亮 编  辑:赵朋亮

        《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颁布以来,镇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政府第一时间在常务会议上组织学习。镇平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全县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单位积极开展学习培训,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镇平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一要学懂悟透。对《规定》内容进行原原本本地学习,深刻领会《规定》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规定,并与学习执行其他专项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充分结合、融会贯通,熟悉决策程序、规则及要求,依法规范机关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二要严格落实,要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将依法行政理念贯穿于工作始终,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不断强化法律意识、程序意识,确保严格依照法律行使职权,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和程序办事。

镇平县学习贯彻《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各单位通过领导领学讲解、座谈交流、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集体或自学,结合职能学、结合问题学、结合实际学。县住建局由分管副局长进行领学,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人员约30余人参加。重点对《规定》的第三、四、五、六、七章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五个关键决策程序进行领学,加深了对“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决策事项外,应当组织公众参与;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应当组织专家论证;对社会稳定等可能造成不利影响的,应当组织风险评估”等规定的认识和理解。

镇平县学习贯彻《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石佛寺镇开展学习《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专题会,会议指出,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现实需要。要提高认识,充分认清《规定》的重要意义,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各项要求,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通过学习,各单位纷纷表示,将以《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为重要指导和规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抓好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两件大事,强化风险意识,坚持法治思维,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