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谋划 全面部署 推动我省社区矫正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日期:2022-03-01 信息来源: 河南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 责任编辑:乔彬 编  辑:乔彬

   2022年2月28日,全省社区矫正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总结交流社区矫正法贯彻实施以来的经验成效,分析存在的困难问题,对2022年全省社区矫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鲁建学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县两级社区矫正工作分管局长、全体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新乡、濮阳、洛阳、新蔡县司法局和郑东新区社区矫正中心负责同志依次发言,从不同侧面介绍工作成效。新乡市介绍了在构建心理服务体系、争创部级智慧矫正中心、设置事业编制社区矫正中心等方面取得的有效经验;濮阳市介绍了探索“一局一中心”机构设置模式、试点“社区矫正官”、实行“账本式”主题教育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洛阳市介绍了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社区矫正机构全覆盖,以及建立“心启航—走进阳光”心理安全三级防护体系等突破性进展;新蔡县介绍了注重制度创新、强化智慧矫正建设、带动工作全面进步的奋斗历程;郑东新区介绍了发挥新型区域优势,打造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特色工作模式的具体实践。

  鲁建学同志总结了2021年全省深入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梳理了风险防控水平实现新提升、工作重心转入新轨道、精准教育帮扶收到新成效、智慧矫正建设迈上新台阶、体制机制建设取得新突破、社会影响力得到新增强等六项工作亮点,同时指出,我省社区矫正工作在机构队伍建设、教育管理质效、基础保障工作等方面仍有不足,需认清现实、持续用力。

  鲁建学同志强调,2022年全省社区矫正工作要重点抓好三个关键环节:一是深入贯彻社区矫正法,努力实现体制机制的规范化。扎实推行基层矫务公开,常态化组织多层次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加大个案督办力度,着力规范执法管理行为。推行“一局一中心”机构设置模式,实现新增社区矫正专项编制公开招录,深化全省社区矫正官试点,依法推进机构队伍建设。启动社区矫正场所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严格工作经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强化基层基础保障。二是坚持源头治理,努力实现教育矫正的精准化。抓好《河南省社区矫正对象分类教育管理工作指引》的落地落实,个人量身定制矫正方案,建立全省个案化矫正方案模板库,精准划分管理类别。总结推广全省社区矫正对象“正心行动”精品课件教材,组织精品课堂评选,紧扣个体需求精准投放教育内容。建立完整线上教育闭环,加强专业化心理咨询服务,开展社区矫正对象“万人参训、千人持证”活动,精准采用矫正方式。三是主动融合现代信息技术,努力实现工作模式的智能化。对接安保任务要求、监管工作机制,优化升级全省社区矫正综合管理指挥平台,加固“多位一体”电子围墙,实行矫正效果数字化评估,努力实现监管手段智能化。加大平台案管员日常培训考核力度,启动第二批省、部级智慧社区矫正中心创建工作,努力实现业务管理智能化。强化平台大数据分析功能,精准划分风险等级,快速实施防控措施,持续提升预警预判智能化。

  为实现“进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前列,力争在全国全省工作中做表率、当典型、受表彰”的目标,鲁建学同志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领导抓落实。各地司法行政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扛起第一责任,对重点任务亲自部署,对工作成效严格把关,对突出问题靠前解决。主管领导要切实担负起直接责任,对上加强请示沟通、对下热心指导帮促。社区矫正机构要扛牢主责主业,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到期销号清零。二是统筹协调促落实。各级社区矫正委员会办公室要定期主动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请示报告工作,建立健全职责分工和议事协调机制,共同研究解决机构队伍、衔接配合等难点问题。引导社会力量规范有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构建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三是提升能力保落实。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省社区矫正岗位练兵活动,坚持“真刀真枪、实战实训”,实现“五种”能力作风的明显增强,打造社区矫正工作铁军。增强宣传引导能力,注重总结经验做法、挖掘特色亮点,塑造我省社区矫正工作队伍的良好社会形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