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2-01-24 信息来源: 省政府新闻办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人:

  王海云  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司法厅副厅长

  胡 奎  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

  武宝山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处长

  陈东升  省司法厅法治调研督察处处长

  陈晓伟  省司法厅依法行政指导处处长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时间:2022年1月24日10:00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2021年12月,省委省政府出台《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对今后五年河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科学谋划和安排部署。为增进全社会对《实施方案》和《考核方案》的认知了解,增强全省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司法厅副厅长王海云女士;

  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胡奎先生;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处长武宝山先生;

  省司法厅法治调研督察处处长陈东升先生;

  省司法厅依法行政指导处处长陈晓伟先生。

  接下来,请王海云女士介绍《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相关情况。

  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司法厅副厅长 王海云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下面,我就《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进行简要介绍。

  一、出台的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并多次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要起到示范带动作用。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即第一个五年纲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工作,印发《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即我省第一个五年实施方案,经过5年来的深入推进,我省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即第二个五年纲要,确立了“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规划图”,要求各地区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等领导同志就我省贯彻落实均作出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印发《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即今天发布的第二个五年实施方案,对我省今后五年法治政府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科学谋划。

  二、出台的意义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锚定“两个确保”目标,全面实施“十大战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特别是楼阳生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和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这都需要以法治政府建设的率先突破来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支撑。

  《实施方案》在历史逻辑上,既是对上一个五年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的高度总结,又是对第二个五年纲要的细化落实,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下的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在指导思想上,是旗帜鲜明的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指引,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现代化河南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在价值追求上,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责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实现路径上,是紧贴河南实际、总结提升经验,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加大考核力度等重点,坚持结果导向、细化落实举措,服务河南发展、彰显河南特色。

  三、把握的原则

  《实施方案》在起草过程中,主要把握以下原则:一是坚持对标《纲要》。对照《纲要》内容,结合河南实际,进行了细化扩展,明确了具体措施,形成了35项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任务和举措。二是坚持围绕中心。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细化落实举措,为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三是坚持着眼长远。以前瞻30年、谋划15年、立足这5年的目光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对我省法治政府建设高量效发展谋篇布局,确保《方案》的前瞻性、引领性和指导性。四是坚持结果导向。把《纲要》的蓝图与实操实践相结合,真正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确保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四、总体框架

  《实施方案》共包括十个部分。第一部分总结五年来的法治政府建设成就,明确新阶段法治政府建设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总体目标。第二部分至第十部分,是“健全八大体系”和“五大落实机制”。其中,“健全八大体系”是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五大落实机制”是领导机制、责任机制、推进机制、研究宣传机制、队伍建设机制。

  五、落实举措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贯彻《纲要》的关键是抓落实。我省《实施方案》坚持创新举措抓落实,全面优化提升以“一平台、两抓手、一带动、一考核”为主体的“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力求推动《方案》部署要求落细、落实、落地。一是运用好“一平台”督导落实。协调各成员单位依托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督导平台共同推进,对年度任务全方位部署推动、按节点加强督导、实景化展示效果、按实效考核评价。二是运用好“两抓手”持续推进。聚焦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两个抓手”,刚柔并济,引领法治政府建设稳步前行。三是运用好“一带动”激发动力。坚持以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为引领,“两抓手”示范点为支撑,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带动,到2025年建成10个左右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100个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形成涵盖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点面结合的示范创建活动,不断激发法治政府建设的内生动力。四是运用好“一考核”传导压力。开展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实现年初有部署、日常有督导、年终有考核、事后有评价的闭环落实体系。

  我先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接下来,请胡奎先生介绍《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相关情况。

  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 胡奎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对考核主体、对象、内容、方式、结果认定和运用等内容进行明确。下面,我对有关情况进行简要介绍。

  一、出台的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要起到示范带动作用。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省委省政府结合实际出台了我省的实施方案。为了压紧压实责任,抓好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依法行政考核方案》,对全省依法行政考核进行全面改革。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发挥作用,成员单位各尽其责,依法行政考核以准确的定位、科学的设定、规范的运作、公正的评判和良好的成效,赢得了各地各部门的认可和重视。

  2020年11月,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明确提出:“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强化指标引领。加大考核力度,提升考核权重,将依法行政情况作为对地方政府、政府部门及其领导干部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示范带动法治河南、法治社会建设,省委省政府将依法行政考核升级为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

  二、出台的意义

  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是今后5年对河南法治(法治政府)建设进行考核的总方案,解决了“考什么、怎么考、如何用”的问题,使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有效发挥。通过考核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年度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为我省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主要特点

  (一)考核主体的多元化。考核主体由原来的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升级为省委依法治省办、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组织实施,省委依法治省委和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有关省直单位按照职责分工,作为考核主体参与考核。

  (二)考核对象的广泛性。考核对象在原来依法行政考核对象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充。包含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工作机关及其管理的机关;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组成部门、直属特设机构、直属机构,部门管理机构;省法院、省检察院;群团机关;中央驻豫单位,共七类。真正实现了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推进法治河南和法治政府建设。

  (三)考核内容的针对性。依据国家“一规划两纲要”和我省“一规划两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将考核内容确定为加强党的领导(5项)、共同职责(3项)和分类职责三大部分,其中分类职责包括推进依法执政、推进科学立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公正司法、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等五个方面的26项内容。创新提出“1+1+N”考核模式,第一个“1”即加强党的领导,第二个“1”即共同职责,这两部分是所有考核对象必考内容;“N”即分类职责,将结合每个考核对象职责分别确定加考内容,避免一刀切;同时,突出法治政府建设这一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所占比例。

  (四)考核方式的科学化。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在依法行政考核已有的日常评价、集中评查、实地考核、满意度调查和加减分评定等5种考核方式基础上,结合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更加注重群众满意等要求,进一步优化提升,增加了监督督察、网络检索两种方式。其中,日常评价通过法治河南(法治政府)督导平台掌握日常工作落实情况,减轻考核对象负担;满意度调查在委托专业机构调查评估的基础上,增加了神秘办事人体验和政务服务平台社情民意收集,突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同时,每年的考核还将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和为基层减负等要求,注重简化程序步骤,提高考核实效。

  我先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接下来,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媒体。

  法治日报记者

  刚才王厅长介绍了《实施方案》的总体情况。想进一步了解一下,《实施方案》在制定过程中遵循了什么样的总体思路?能否介绍一下,谢谢。

  省司法厅依法行政指导处处长 陈晓伟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在《实施方案》制定过程中,重点把握了以下“五新”:

  一是找准新定位。《实施方案》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在我省的具体实践,它与《法治河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河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一起作为我省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统筹推进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的具体方案之一,其基本定位是明确今后五年我省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努力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是贯彻新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切实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大局体现到《实施方案》中。

  三是立足新起点。第一个五年纲要和我省实施方案落实五年来,我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也探索出了许多有益经验,我们在系统梳理过往成效经验的基础上,认真研判和分析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和关键、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着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承继发展的基础上继续创新践行,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四是树立新目标。紧扣“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显著增强”总目标,坚持统筹推进,确立到2025年全省各地各层级法治政府建设协调并进,更多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和部门实现率先突破,建成10个左右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100个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河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五是细化新举措。《实施方案》牢牢把握贯彻和践行两个方面,处理好上与下、长期与短期、国家部署与河南特色3个方面关系,既全面落实国家《纲要》部署,又充分体现河南实际和特色,厘清中央事权和省级事权,做到我省落实举措与纲要要求内容相衔接、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际相衔接、与具体工作事项的上级部署要求相衔接,站位全省大局,对河南政府建设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尤其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加大考核力度”等要求,细化落实举措、积极探索创新,积极推动我省法治政府建设压茬推进、创新发展。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刚才发布中提到,我省的《实施方案》是贯彻落实国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基础上,结合河南实际出台的。请问,我省《实施方案》与国家《实施纲要》相比,有哪些细化创新?谢谢。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处长 武宝山

  谢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实施方案》在基本遵照国家《纲要》框架体例的基础上,对每一项重点任务均进行了细化,并结合省情实际和实践经验,提出了许多有益创新。例如:

  在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方面:将“一个意见、五项制度、四合审查、三会两评”“1543”政府立法机制作为经验做法加以完善和推广。

  在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突出我省“一刚一柔”两个抓手作用。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使刚性抓手更“刚”。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权责清单,推进执法岗责体系建设,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主体公告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逐步规范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征收征用等执法行为。二是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使柔性抓手更“柔”。探索将行政指导和依法实施从轻、减轻和不予行政处罚相融合;稳步推行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完善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持续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培育先进典型,发挥“结对子、传帮带”作用。

  在保障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方面:《实施方案》明确要“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细化了包括“强化领导机制”、“健全责任机制”、“完善‘1211’推进机制”、“完善研究宣传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机制”在内的“五大落实机制”,来确保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突出重点、抓好关键、形成合力,强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其中,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评选表彰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开展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等做法,属于我省的创新举措。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我们知道,《实施方案》能否成功落地见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贯彻落实情况。请问,我们将如何抓好《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谢谢。

  省司法厅法治调研督察处处长 陈东升

  谢谢你的提问。一是强化学习宣传。通过媒体宣介、举办培训等方式,推动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纲要》和我省《实施方案》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营造法治政府建设良好氛围。

  二是强化落实责任。《实施方案》所列任务涉及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多家省直部门,为有效实现部门协同推进,将进一步明确重要任务举措分工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共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合力。

  三是强化年度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部署和报告制度,协调各成员单位、责任单位结合实际,将《实施方案》所列任务按年度科学谋划,细化成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逐年推进落实、总结成效,确保任务如期完成、目标如期实现。

  四是强化督导考核。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关键环节、重点任务,根据年度安排部署,科学制定督导指标和考核指标,通过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督导平台实现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日常跟进和督导,通过开展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考核,实现工作从部署到落实、从督导到考核的闭环管理,以考促干,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和“方向标”作用。谢谢!

  河南法制报记者

  提到考核,大家会普遍关注考核结果的认定和运用。请问,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在这方面是如何考虑的?谢谢。

  省司法厅依法行政指导处处长 陈晓伟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考核结果经省委、省政府审定后,予以通报。

  考核结果抄送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文明办、省委政法委、省发展改革委等单位,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平安建设创建、营商环境评价等项目相关内容的评分依据。考核等次为合格、不合格的,制发法治建议书,向有关单位提出取消考核对象先进等次或评先资格建议。中央驻豫单位的考核结果同时抄送国家相关部委。

  对连续2年考核优秀的地方和单位及主要负责人报省委、省政府按规定给予通报表扬或者奖励。对在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对抽查获得优秀等次的县(市、区)在向中央依法治国办推荐或者命名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地区时予以优先考虑。

  对年度考核排名最后和退步较大的地方和单位通报警示,对年度考核为不合格或者发生重大法治问题的地方和单位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考核对象需按要求整改并报告整改情况。考核对象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职责,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依法进行责任追究。谢谢!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先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它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发布会结束后,可以与省司法厅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系统工程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今年是我们贯彻落实国家第二个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我省《实施方案》开好局、启好步的关键一年。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能够一如既往关注我省法治政府建设和考核工作,通过宣传推广河南法治政府建设的经验做法,展示好法治政府建设的特色和成效,共同营造全社会支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和生动局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再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