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行政执法模式
发布日期:2022-01-14 信息来源: 依法行政指导处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2012年以来,河南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并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这是在坚持严格规范执法的基础上,将法律法规中关于行政执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要求付诸实施,寓服务于执法过程中,在执法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实现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的新型行政执法模式,是行政执法理念、执法模式的一场深刻变革。2021年,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按照全省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部署,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履职尽责,持续深化推进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一)坚持统筹谋划。2021年年初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通知》,对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促进管理、执法和服务有机统一。

  (二)持续提升能力。为提升各地各部门法治机构统筹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2021年5月至12月,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首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层层选拔,共组建78个参赛队伍参加比武。10月28日,组织举办比武活动(理论测试)环节,理论测试由第三方专业机构采取现场机考、随机组卷、限时答题、客观题自动评分、全程监控的方式进行,整个测试井然有序、严格高效。经专家评判,择优选拔出33个参赛队伍进入决赛。12月9日至11日,组织举办微课比赛(决赛),12月22日印发文件对全省33个获奖单位、38名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三)推进行政调解。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事项,选取清丰县、漯河市郾城区等7个县区作为试点,通过座谈交流、督促指导等方式,分别指导试点地区制定工作方案、统一告知引导文书、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撰写典型案例,将行政调解有效融入行政管理、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和处理举报投诉,2021年6月以来,67个基层执法单位主动告知引导2283次,化解行政争议935件、民事纠纷11609件,充分发挥了行政机关在化解争议纠纷中的作用。

  (四)实施法律风险防控。在总结2年试点经验基础上,2021年,河南省选取89个执法部门梳理行政相对人高发、易发的违法风险点,注重增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实效性,宣传辅导的灵活多样、通俗易懂,稳步实施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

  (五)优化执法方式。2021年5月,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公布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典型案例的通知》,公布36个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广泛宣传推广有“力度”、更有“温度”的行政执法,引导行政机关既注重使用教育纠正、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刚性手段“治已病”,更注重使用行政指导、行政调解、风险防控等柔性手段“治未病”,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六)强化示范引领。印发《关于公布第二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名单的通知》,公布第二批30个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深化“结对子、传帮带”活动,全省共结对帮扶103个基层执法单位。印发《关于推荐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和标兵的通知》,检验工作成效、树立工作标杆,全省共推荐71个标兵、136个示范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