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司法厅创新践行“互联网+督导”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稳步前行
发布日期:2022-01-14 信息来源: 依法行政指导处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河南省司法厅运用“互联网+督导”模式,按照“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培训,高效率运用”思路,探索创新了河南省依法行政督导平台,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一、全方位部署推动

  每年年初,由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16家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制定,以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年度工作安排,确定重点任务,明确为日常督导、考核的主要内容,并按照各成员单位承担任务设立若干二级平台作为督导主体(20个左右),并通过督导平台进行公开。

  二、按节点加强督导

  协调各成员单位将年度工作安排细化为月、季度、半年和年度任务,录入二级平台,由各督导主体对督导对象上报落实情况按优、良、中、差四个等次进行评价并公示,对未按时上报和不合格单位进行跟进督导,确保完全符合要求。

  三、实景化展示效果

  按照时间节点,督导对象上传任务落实情况,督导主体跟进督导评价,结果直观展现。依托平台可掌握全省工作进度及任务完成情况,实景化展现工作实效。

  四、按实效考核评价

  年度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时,按照考核方案,日常评价通过平台自动转换为分值计入考核成绩,约占比60%左右。为减少人为因素,其他考核方式(如实地考核、第三方满意度调查等)的考核成绩也通过平台录入,经过平台进行统计、换算,并对数据进行比对分析,为领导决策及下一年度工作安排部署提供参考。

  随着督导平台的持续优化提升,河南省真正从根本上解决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落细问题,激发了各地各部门的工作活力,使之逐步成为全省推动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与此同时,平台的辐射联动功能日益彰显,依托平台实现“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数据归集,展示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成果,持续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目标。并通过法治资讯专栏,开设权威发布、他山之石、河南实情、法检观点、热点聚焦、法治视界等六大板块,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实务工作者提升站位、开阔视野、开拓思路提供借鉴参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