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刊登赵会生厅长署名文章:在服务大局中展现司法行政担当
发布日期:2022-01-14 信息来源: 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河南司法行政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全省广大司法行政干警自觉用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展现司法行政机关的担当作为。

  一、坚持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筑牢政治忠诚,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定“两个确立”政治自觉。河南省司法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意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

  传承发扬历史经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把学习好、领会好、传承好“十个坚持”历史经验与做好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结合起来,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动力,在新的赶考路上考出好成绩、交出好答卷。

  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地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司法行政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二、坚持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胸怀“国之大者”,全力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

  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关键是着力提高政治领悟力,将“国之大者”常存心中,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司法行政工作。

  大力服务企业助发展。河南省司法厅制定出台并严格落实《围绕“项目为王”提供优质法治保障十项措施》《关于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河南省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扎实开展“万警进万企”“千所联千企”等活动,主动呼应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需求,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加周到、更为贴心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持续深化司法为民办实事。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发展。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职能优势,引导律师依法做好辩护、代理工作和办理好非诉讼法律事务,组织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

  全力化解矛盾护平安。组织动员全省逾万名司法所工作人员和专职人民调解员进村入户,排查调处矛盾纠纷,调解涉企业、涉项目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三、坚持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履职尽责,全力推动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建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明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体推进法治河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省域治理现代化。

  站在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战略高度,谋划法治、布局法治、推进法治、厉行法治,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全面履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发挥好协调、督促、检查、推进等作用,确保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的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实到位,形成生动实践。

  坚持立法先行,落实“1543”立法机制,科学编制地方立法规划,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加强“小快灵”立法,创新开展“小切口”立法,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大力培育和发展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到2025年力争创建10个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100个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

  全面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做精做强“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建设,打造东西南北纵横交错、红黄青绿精彩纷呈的法治文化阵地集群,形成辐射传导效应。

  四、坚持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主动担当作为,服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

  《决议》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河南司法行政系统始终把防范政治风险放在首位,保持战略定力,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做好监狱戒毒场所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安全稳定工作,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为目标,全面开展平安机关、平安院校、平安监狱、平安戒毒所创建,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深入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把矫正对象矫正为守法公民,最大限度消除不安定因素。做好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安置、教育帮扶等工作,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大调解格局,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以防控举措和责任链条两个闭环为抓手,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五、坚持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发扬斗争精神,全力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铁军

  《决议》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河南司法行政系统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案件线索查办清仓见底,高标准做好“回头看”工作,确保教育整顿取得扎实成效。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倡树“两个严于”:即司法行政各级领导干部在纪律要求上严于普通干警,普通干警在纪律要求上严于其他公职人员。确保严格遵守党规党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查执法司法腐败,坚决肃清流毒影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保持严厉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强司法行政干警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深入开展政治轮训,健全队伍分类管理制度,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建立健全职业保障制度,培育职业精神,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司法行政干部队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