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7115万元
发布日期:2022-01-13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mmexport1642060649367 (1).png

  “要是没有你们,我们真不知道啥时候能拿到被欠的工资,真是太感谢了!”1月13日,开封市禹王台区的黄某向禹王台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感激地说。

  去年10月,黄某的近6万元工资被某劳务分包公司拖欠,他通过中国法网“农民工欠薪救助绿色通道”求助后,禹王台区法律援助中心安排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近日成功讨回欠薪。

  春节日益临近,让广大农民工安“薪”无忧过年是件大事。去年11月以来,省司法厅组织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集中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为农民工欠薪维权提供全面法律服务和优质法律援助。据初步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3042件,为3625名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7115万元。

  数字的背后,是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

  为畅通和拓展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全省各地通过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多种形式,及时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在漯河,农民工朋友可以运用漯河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漯河政务服务网等线上平台,方便地申请法律援助。对暂时无法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原件的外地农民工,郑州市为他们采取先行受理,随后通过拍照的方式补齐相关手续的方式,还为符合援助条件、取证困难的当事人,提供代书、帮助取证等服务。这些举措实现了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

  形成“合力”的治理机制,是根治欠薪问题的关键。我省加强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公证等司法行政相关业务的衔接配合,加强同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司法机关、信访部门的协作联系,提高农民工欠薪维权案件办理效率。同时,加强与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工作衔接,建立农民工欠薪维权事项快立快办工作机制,从而形成工作合力。

  在商丘市,司法局与人社局联合建立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解答来访农民工法律咨询、转交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协调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在兰考县,司法局与劳动局、住建局等部门成立农民工欠薪讨薪工作专班,对讨薪农民工与欠薪企业先进行调解化解纠纷,调解不成的再由法律援助机构提供诉讼帮助。

  提升农民工的维权意识,才能压缩欠薪行为的生存空间。全省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在建筑工地等农民工较多的场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主题活动。洛阳市司法局专门制作了《劳动合同签订法律服务册》《农民工欠薪维权法律援助指南》等宣传手册,方便农民工维权。邓州市司法局在16个乡镇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宣传农民工法律援助知识。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共开展现场服务活动290余次,接受法律咨询2.8万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册11.7万余份,农民工维权意识也不断提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