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少年的你”
——我省积极开展校园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专题普法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13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王天赐 编  辑:王天赐

  保护孩子,就是呵护我们的未来。

  用法治的力量为孩子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晴空,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久久为功。 

守护“少年的你” <br>——我省积极开展校园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专题普法宣传活动

省司法厅制作了交通安全小黄帽、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台历等,赠送给周边学校及社区居民。

  2021年年底,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全省开展了校园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专题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启动近一个月来,全省各地通过组织班队会、在国旗下讲话、办黑板报、组织法治征文、举办普法讲座、播放法治动漫微电影、组织模拟法庭、组织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和逃生演练、参观消防和交通安全普法教育场馆等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形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近年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司法厅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部门与学校、家庭、社会的联动机制,形成了多方位、多元化、多层次的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工作格局,逐步实现了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2021年,我省“八五”普法规划出台。该规划明确要求,要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要推进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配齐配强法治课教师,5年内对所有道德与法治课教师进行一次轮训;探索设立“法学+教育学”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等项目,加强法治教育师资培养;充实完善法治教育教材相关内容,增加法治知识在中考中的内容占比;把法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实践体验,通过模拟法庭、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情景剧展演等形式,强化参与性、互动性;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的学习宣传,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法治意识;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推广法治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做强“卓越杯”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普法品牌,扩大社会影响力;持续开展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青少年网上学法用法、开学第一堂法治课等活动……一字一句犹如一砖一瓦,搭建起了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宏伟大厦。

  印发《中共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作为青少年普法的首要任务,推动普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活动;暑假期间,联合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制作《我是安全小主播》青少年系列普法短视频;宪法宣传周期间,省司法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单位,拍摄10期“我是宪法小卫士”系列普法微视频,内容涉及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制度、国旗、国歌、国徽等;省司法厅联合省民政厅等单位,举行未成年人保护法主题宣传活动;联合省妇联等单位,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让孩子健康成长”2022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回顾2021,我省青少年法治教育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如春风化雨,给青少年播撒了一颗法治的种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