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1-12-17 信息来源: 依法治省办秘书处 责任编辑:史彦东 编  辑:史彦东

     12月15日上午,南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朱是西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和省委依法治省办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了2019年以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法治南阳建设规划(2021—2025年)》及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南阳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及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南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南阳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方案》《中共南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19年以来工作总结报告,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会议指出,深学细悟笃行,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心走实。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切体悟蕴含其中的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坚持以上率下学,以领导干部的模范践行,引导全市广大法治工作者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联系实际学,研究制定好本地本单位法治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各领域法治建设

会议要求,突出规划引领,扎实做好法治建设规划实施。推动法治南阳高质量建设,健全体制机制,打造河南法治建设的“南阳版本”。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为统领,对照标准、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分解到位,引导各级党委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带动法治南阳、法治社会建设积极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健全源头治理防范机制,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会议强调,紧扣中心大局,切实发挥好法治保障作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上展现法治担当,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南阳创造性、系统性、高效化、具体化、高质量地落实到位。在加快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上体现法治作为,大力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法治力量。在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上砥砺法治初心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指出,抓住关键环节,提高全面依法治市水平。推进地方科学立法切实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队伍和制度建设,强化执法协调监督。推动司法公平公正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高司法服务能力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创新方式方法,完善考核机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普法教育进社区、进企业、进课堂、进家庭,与文明单位创建、干部晋升等挂钩,确保法治南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普法教育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全面依法治市强大合力。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发挥好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协调小组要发挥好协调推动作用,委员会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检查。打造过硬法治队伍,推进法治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既注重抓好日常工作,又着力推进阶段性重点任务,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常务委员参加会议,市委依法治市办有关领导、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全体同志列席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