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底色绘就幸福生活画卷——我省开展基层法治创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纪实
发布日期:2021-11-29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今年7月以来,家住民权县绿洲街道办事处史村铺村的老李常常接到陌生电话,邀他投资理财。听多了,老李开始有些心动,所幸村委会门口举办的预防电信诈骗、非法集资讲座帮他躲过了一劫。

  “这种公益普法讲座真好,我没上当!”这是老李的感受,也是基层法治建设给群众带来红利的直接体现。

  基层治,则国家安。“七五”普法以来,我省将法治创建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和基层社会治理,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文化和法治乡村建设在基层落地落实。如今,随着我省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安全感越来越强,一幅用法治底色绘就的幸福生活画卷在中原大地徐徐展开。

  “四级同创、三级示范” 开创基层治理“新路子

  村主干道及广场随处可见法治主题的墙绘漫画和墙体标语,成了一处处“法治微景观”,让村民们抬头看法、低头学法;村(居)法律顾问每月举办一场法治讲座、每周开展法治宣传……这样的场景,在我省200多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已成为常态。

  “七五”普法以来,我省积极开展“四级同创、三级示范”法治创建活动,实行市、县、乡、村四级同创,省重点抓县、市重点抓乡、县重点抓村,强化引领作用,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确保基层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2020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省级《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考核办法》《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考核细则》《法治乡镇(街道)创建指导标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指导标准》等,提出“从2020年到2022年,每年打造30个法治县(市、区)、300个法治乡镇(街道)、3000个民主法治村(社区)”,做到层层有示范、一级带一级,逐步实现创建工作全覆盖。

  为最大限度激发各地法治创建的动力、活力,我省实行“以奖代补”,对每个法治县(市、区)给予奖励,形成了“争先进位、共谋出彩”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全省有4个省辖市、78个县(市、区)被命名为“全国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29个村(社区)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四议两公开” 搭建基层治理“新台子

  “现在,村里没有人上访了。事都在桌面上摆着,大家商量着办,你说还有啥不满意的?”社旗县郝寨镇王十里村村民张书林说。

  王十里村地处三县交界,村情复杂,一直是党建工作薄弱村。郝寨镇党委和王十里村党支部党员分析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原因时发现,村务事项处理不透明是症结所在。他们一致认为,要想摘掉该村“上访村”帽子,根本上还得坚持和用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如今,在王十里村各处院墙上、村室里,各种图解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6个步骤讲得清清楚楚;打开“四议两公开”登记本,每项村务从“党支部提议”到“结果公开”,记录得认真、翔实。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发源于邓州市,被载入《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2020年,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每年召开全省法治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把“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作为基层依法治理的重要抓手和制度保障。

  随着推广应用力度的加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全省遍地开花:南阳市实现了“四议两公开”在全市4647个行政村和298个社区全覆盖;漯河市积极推行以明权、用权、监督权为核心的“阳光三权”,确保法治融入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全过程;封丘县创新运用党支部领导下的“联户代表制度”,将普法宣传、依法治理贯穿迁建工作全过程,4万余名黄河滩区居民顺利搬迁;济源轵城镇开创“道德积分储蓄站”工作模式,按照“积孝、积善、积信、积勤、积俭、积美”6个方面,确定45项积分项目,逐条赋分,道德积分可用于兑换商品、兑换服务、积分贷款、商家专属优惠等,这一做法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浚县制订《蓄滞洪区运用补偿工作方案》,张榜公示核查损失实物量,确保补偿工作公平、公正、及时、便民;孟津县开展以法治文化广场、农村平安大喇叭等为主的“4567”法治乡村建设,从根本上提升平安创建水平和社会治理成效……

  2019年12月,“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展览馆在邓州市建成,运用图片、文字、实物、场景再现、现代多媒体技术等,生动全面展现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形成、发展、推广、提升的历程。截至目前,展览馆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学习人员3.7万人次,成了全国闻名的一张名片。

  “两横一纵法治文化带 塑造基层治理“金牌子

  河南是文化大省和文物大省。“七五”普法以来,我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打造“东西南北纵横交错、红黄青绿精彩纷呈”的法治文化阵地集群,积极服务基层治理。

  省司法厅联合河南黄河河务局,发掘黄河沿线厚重的历史文化,将法治文化、黄河文化、传统文化有机融合,打造横贯8个省辖市、4个直管县(市)的普法精品工程——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2019年,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被命名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并被评为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十大创新案例之一。

  省司法厅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深入持久开展红色文化学习宣传教育,加强对鄂豫皖苏维埃政治保卫局、革命法庭等红色遗迹的保护修复利用,发掘全国唯一保存完好的书写在青砖墙上的国家一级文物《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土地法令(草案)》,促进法治文化与红色文化深度融合。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税务总局旧址被命名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全国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成为红色教育和普法教育的圣地。

  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水北调工程时强调:“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我省把打造“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列入《河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八五”普法规划和省人大常委会决议,为一渠清水永续北送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组织6个调研组到沿渠8个地市和3个受水区实地调研,深入挖掘子产、商鞅、韩非、张释之等法家名人典故,加强对法律文化典籍、文物的保护和整理,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法律格言活起来、传下去。

  省司法厅与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命名50个优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举办全国法治楹联大赛,将优秀作品印制成春联向广大干部群众发放;多次举办河南法治书画摄影展和法治微电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连续6年举办“卓越杯”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在郑州开通“民法典号”地铁专列,一些地方和单位建成宪法、民法典主题公园;高标准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法治创建活动,如春雨般滋润着中原大地,一笔一画,描绘出基层治理法治化的宏伟蓝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