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启动“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1-11-24 信息来源: 法律援助工作处 责任编辑:赵园园 编  辑:赵园园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根治欠薪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努力让每一个农民工家庭度过温暖祥和的春节,省司法厅近日下发通知,在全省启动2021年度“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通知要求,各地要结合学习宣传《法律援助法》,以农民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宣传对象,提高法律援助在农民工群体中的知晓度,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关爱农民工、根治欠薪顽疾的良好氛围。要拓展和畅通法律援助申请渠道,通过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多种形式,及时受理农民工等群体法律援助申请,重点关注和办理工程建设领域、因校外培训机构规模裁员导致的农民工及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农民工欠薪法律援助案件。

  通知强调,要优化农民工欠薪维权绿色通道,对农民工申请欠薪法律援助的,免审查经济状况,简化申请及审查程序优先受理,尽可能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受理、当日指派,并为有特殊困难的农民工提供预约和上门受理申请等服务,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加强与调解仲裁机构工作衔接,通过各级调解仲裁机构法律援助工作站开通农民工欠薪维权专门窗口,建立农民工欠薪维权事项快立快办工作机制,

  通知提出,要加强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公证、仲裁等司法行政相关业务的衔接配合,同劳动保障及监察部门、司法机关、信访部门等的协作联系,完善农民工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形成根治欠薪工作的强大合力。

  2021年以来,全省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1万件,为1.5万名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1.4亿元。全省“12348”热线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4万余人次;办理司法部中国法网“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转办案件204件,帮助受援群众1600余人,追回拖欠农民工工资498.5万元。全省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合格率99%。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