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司法厅制订方案 推动政府立法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11-22 信息来源: 经济生态立法处 责任编辑:刘河锴 编  辑:苏杭

        为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聚焦“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切实发挥高质量立法对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和推动作用,近日,省司法厅制订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政府立法工作提质增效方案》,从开展调研、推进协作、做好服务、抓好统筹、推动宣传、强化人才建设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提升政府立法工作,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根据方案,在深入开展立法调研方面,要以“小切口、小快灵”项目为立法切入点,以“务实管用”为立法目标,加强实地调研、部门调研、基层调研、协商调研等“四个调研”,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增强立法项目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要广泛推进立法协作,围绕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拟订立法计划、引导项目申报时加强与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政府有关部门、政协有关机构及相关方面的协作,注重关口前移、加强立法协商。

  方案要求,要躬身做好立法服务,及时学习、研究、领悟、贯彻中央、省委有关改革精神和工作部署,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络,吃透导向、服务大局,吃透需求、服务发展,吃透下情、服务基层。要切实抓好立法统筹,加强对全省政府立法工作的谋划和指导,全面推广“1543”立法机制。

  方案指出,要扎实推动立法宣传,围绕持续擦亮“河南1543立法机制”品牌,搞好立法宣传,增强河南政府立法工作在全国系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要稳步强化人才建设,注重提升立法人员“想明白”“说明白”“写明白”“干明白”的四个能力,努力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