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发布日期:2021-11-17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立了五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明确到2025年,政府行为要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11月17日,濮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记者会,通报了濮阳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相关情况。

  “去年以来,通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扎实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根据示范创建活动的进展实际情况,濮阳市已将原定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调整为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目前,濮阳市已被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向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办推荐申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发布会上,濮阳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延青介绍。

  据了解,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濮阳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党委、政府工作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高规格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为全省第一个提升领导小组规格的地市。同时,将创建工作列入重点工作台账,纳入濮阳市人大、政协督查调研内容。并全面实施市、县(区)、乡(镇)三级同创,把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全领域,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促发展,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此外,濮阳市认真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依法治市重点工作,把领导干部学法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制定印发《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法治政府建设四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组织领导、工作职责、督查问责等要求,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科学规范的制度保障。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濮阳市实行严格的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尺度,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体系,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有效实施。

  “我们将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安排部署,统筹“三个一体”建设,压实各级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提升创建水平,为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助力濮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王延青表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