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司法厅组织开展
2021年度全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16 信息来源: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责任编辑:韩伟 编  辑:韩伟

  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近日,河南省司法厅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行政处罚案卷集中评查工作。

  本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共抽取了水利、自然资源、环境保护等8个重点领域以及全省推送的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办理的158本行政处罚案卷。来自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和省直有关部门的二十余名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案卷评查工作。评查人员依据《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河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等有关规定,从行政处罚主体是否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程序是否合法,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合法充分,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裁量基准运用是否适当,是否超越法定权限,行政执法文书是否规范、完备,涉嫌犯罪的案件是否移送司法机关等方面进行认真审查、评分。对遇到的疑难复杂案件,大家认真讨论,有效保证了案卷评查的质量。

  此次案卷集中评查,对加强全省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机关及其执法人员的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