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司法局举行“市民考察团 ——探访为民实事”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12 信息来源: 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责任编辑:杨瑞雪 编  辑:杨瑞雪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1月4日,开封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市民考察团•探访为民实事”活动走进龙亭区法治文化广场。

图片图片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大学教授、律师、新闻媒体记者、机关干部和社区群众等社会各界人士组成“市民考察团”,实地观摩了龙亭区法治文化广场和法治文化长廊,详细了解全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情况。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

2021年9月,龙亭区将黄河文化、法治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区域民俗文化等有机融合,深入挖掘黄河沿线厚重的历史文化渊源,着重凸显法治建设成果,建成法治文化广场和法治文化长廊。该广场位于开封市柳园口乡黄河生态廊道内,占地约10亩,法治文化长廊总长800米,是一个集生态廊道、黄河文化展示、生态环境普法等于一体的法治文化示范带。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在龙亭区法治文化广场,考察团成员一边听介绍,一边认真观摩。宪法、民法典和“法伴人生”“趣味学法”等普法宣传版面,案例典型、内容丰富、创意新颖,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在法治文化长廊实地观摩时,包含“中国古代律典、法治名人、古代法治小故事、沿黄法治文化带、法治名言、趣味学法”等法治元素的宣传栏,吸引了考察团一行驻足观看。

图片

大家通过实地观摩了解到,龙亭区法治文化广场和法治文化长廊俨然已成为黄河岸边的一道独特而美丽的风景线。对于加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推进全民普法,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等都起着较好示范作用。

在互动交流中,姚显森、朱新勇、欧政、杨克智、徐霞、郭中昱、魏海洋等考察团成员针对大力提升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加强司法行政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付武超表示,龙亭区法治文化广场和法治文化长廊具有开封特色,是开封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一大亮点,可以让广大群众近距离领略法治文化、感受法治精神,在潜移默化间接受法治的熏陶,在娱乐休闲中培养成良好的法治意识,经验做法值得宣传和推广。

张正濠表示,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近年来,龙亭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作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龙亭区先后被表彰为“全省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法学会工作先进单位”等。在黄河岸边打造沿黄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是将法治建设与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有机结合,重点是通过这个平台开展生态环境等普法宣传,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提升法治观念和生态环保意识,为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