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突出“五个抓手” 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1-10-12 信息来源: 三门峡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杨瑞雪 编  辑:杨瑞雪



        近年来,三门峡市司法局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是对市场主体最有力的保护理念”,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打造“亲”“清”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以加强政府立法为抓手,保障市场主体参与立法权益。市司法局多次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注重征求市场主体的意见,并且在《三门峡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市政府令第9号)中明确规定:在政府立法工作中,对涉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或者对企业切身利益或者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的,在起草和审查过程中,应当充分征求本地工商联、相关企业、行业协会以及律师协会等有关单位的意见,保障市场主体的参与权、表达权。

以普法宣传教育为抓手,筑牢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意识。市司法局通过举办全市法治政府建设骨干培训班,邀请知名律师作了《优化营商环境》《证券法修改之营商环境》专题辅导报告,提升各单位各部门法治意识和执法水平,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律师服务团队,通过“法律进企业”、民营企业公益“法律体检”等系列活动在全市掀起民法典及相关法律法规进企业、进商会的热潮。截止目前,市司法局累计开展普法进企业法治宣传活动60场次,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

      以破除政策阻碍为抓手,打造法治化保障铠甲。近两年来,市司法局先后组织全市开展9次政府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活动。其中,联合市场监管局开展清理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的规范性文件工作,联合发改委开展关于《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涉及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面清理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的政策措施,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相关标准和其他歧视性待遇,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竞争,优化营商环境。

以严格执法监督为抓手,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市司法局联合市纪委监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大规范活动,对全市37家执法单位涉及营商环境行政执法活动。通过查看 “三项制度”工作的基础资料、制度建设情况、查阅会议记录和资料、评查行政执法案卷、调阅执法记录、浏览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等方式进行全面的监督检查,着力提升全市涉企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水平和质量,严格规范涉企执法行为,为下一步建章立制工作打好基础,确保“三项制度”得到有效实施。

以优化法律服务为抓手,拓宽企业化解矛盾纠纷渠道。市司法局依托市县乡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作用,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扩大法律援助范围,降低受援门槛,实行法律援助一次性告知、为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申请法律援助开通绿色通道,做到法律援助案件应援尽援。市公证协会和市仲裁委员会办公室还先后出台了《公证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和《仲裁办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