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人民监督员有话说
发布日期:2021-09-22 信息来源: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责任编辑:陈松 编  辑:陈松

  “我是房地产评估公司的,我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是:政府相关部门在办理评估时,是先评估,再签合同,次序颠倒了,应该先签合同,我们依据合同再评估,希望咱们司法或是检察院能够帮助解决。人民监督员来自社会各个层面,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进行调查,掌握实情,及时向司法局和检察院反馈,当好桥梁作用。” 河南远志房地产资产价格咨询经理和战红说。

  “近年来,司法机关为企业送法活动,有效地解决了企业职工依法履行合同,以及出现纠纷时如何解决的问题,希望司法机关继续把这项工作落实好。” 河南中仑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宇虹说。


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人民监督员有话说

  这是2021年9月18日洛阳市人民监督员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座谈会的一幕。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万人助万企”重要工作决策和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万警联万企法治护航”工作部署,根据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关于开展人民监督员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活动的通知》(豫司文〔2021〕129号)要求,市司法局、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成立“人民监督员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领导小组,并出台了“洛阳市司法局、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人民监督员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活动”的通知,明确了指导思想、主要任务、组织领导、方法步骤等内容,为此次活动奠定了坚实的组织领导基础。

  2021年9月18日,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市中仑纸业有限公司、洛阳通河农副业有限公司、洛阳东方文创园进行实地调研,调研过程中,与企业相关人员进行交流,了解企业发展法治护航的需求,取得第一手资料。

  在洛阳东方文创园的调研现场,组织了12名来自企业、公职人员、从事法律工作的人民监督员进行座谈,座谈中大家围绕各自企业发展过程中法治护航这条主线踊跃发言,为市司法局、市检察院提出四个方面8条意见建议,为我市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并收到了良好反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