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组织开展全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培训
发布日期:2021-09-18 信息来源: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责任编辑:陈松 编  辑:陈松

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落实《河南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实施细则》,推动全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健康规范发展,9月16日,省司法厅组织开展省、市、县三级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培训。

此次培训主要围绕我国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发展历程,我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情况介绍、实施细则出台背景等,详细解读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流程、随机抽选要求、资格审查要素、部门工作衔接等,并围绕优化流程、提升效率等提出切实建议。

为提升此次培训的实用性,省司法厅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全面收集整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编印了《河南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培训学习资料汇编》《全国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系统操作手册》,为参训学员提供务实管用的业务学习工具书,确保培训取得良好效果,推动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健康发展。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实施后,我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全力打好“集中选任攻坚战”,深入全面开展调研活动,持续健全完善选任制度,确保陪审员选任工作健康规范发展。截至目前,我省共累计牵头选任人民陪审员19693人,保障了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