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律师行业自查核查“回头看”工作成效明显
——全省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简报(第8期)
发布日期:2021-08-30 信息来源: 律师工作处 责任编辑:袁君 编  辑:袁君

  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河南省司法厅自7月初起在全省律师行业开展为期1个月的自查核查“回头看”,坚持动真碰硬,真抓实干,聚焦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恶意炒作案件、违法违规收费三个重点问题再次自查自纠。新增重点问题146件,其中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问题1件,违法违规收费问题16件,其他专项治理重点问题129件,暂无恶意炒作案件问题。

  积极组织,再次开展自查自纠。对照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恶意炒作案件、违法违规收费三个重点问题,组织律所和律师认真对标对表,再次开展自查自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1122家律所党组织在“七一”前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律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已掌握初步违法违规问题线索的,及时对线索所涉律所负责人或所涉律师进行谈话提醒。“回头看”期间,开展谈话提醒律师7680人,开展谈话提醒律所708家。律所和律师对三个重点问题经自查后认为不存在任何问题的,共有1311家律所和19961名律师签署了书面承诺。在“回头看”期间,新增主动报告问题的律师有120人,新增主动报告问题的律所有37家。

  集中攻坚,核查问题线索。全面汇总、系统梳理通过投诉举报、群众来信来访、有关部门移送、律师主动交代等各类渠道掌握的问题线索2546件。省市两级司法行政机关组建专班,组建专班,综合运用智能分析、比对核实、电话回访、实地调查等多种手段,加大线索核查力度,逐条逐案开展线索核查,做到见人见事见证据,查实查准查到底。从问题线索中筛选一批重点问题线索挂牌督办,开展专案攻坚,省市两级挂牌督办的问题线索有10件。根据线索核查结果,分别形成查实问题台账和查否问题台账。

  依法依规,清理和查处违规人员。持续深化与纪检监察、法院、检察院等有关部门的联合排查,进一步核实细化“四个名单”。据统计,从法院、检察院退休后在律师事务所从业的有127名。从法院、检察院辞去公职后在律师事务所从业的有402名。其他从法院、检察院离任后在律师事务所从业的有167名。近亲属在法院、检察院工作的律师及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有776名。针对已查实的从法院、检察院离任二年内以律师身份违规代理诉讼案件的23名律师、承办原任职法院、检察院办理案件的5名律师,依法依规作出行政处罚1人,行业惩戒9人。暂无已查实的法院、检察院被开除人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人员及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充当司法掮客案件。

  做实做优,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找准切入点、把握结合点,统筹推进专项治理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回头看”期间共有14581名律师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各类活动11952次。郑州下发《关于动员全市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的倡议书》,成立郑州律师洪灾志愿服务团,积极投入到防汛救灾的志愿者活动之中。开封注重发挥党员律师的模范带头作用,鼓励、引导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扎实开展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洛阳积极组织律师参加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村(居)法律顾问、捐建“律师爱心书屋”、助残助孤、关爱妇女儿童、参与抢险救灾或捐款捐物等活动。鹤壁、新乡面对突如其来的洪灾,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积极应对,伸出援助之手,通过捐款捐物、运送救灾物资、上堤值守等形式,用实际行动支援灾区。濮阳开展“风雨无情人有情 律师服务暖人心”普法宣传活动,主动为群众宣传与汛情有关的法律知识,积极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责任与担当。安阳制定《关于开展“百所联百会、千名律师进千企”活动实施方案》,推动当地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所属商会、县级工商联建立联系合作机制。在当地工商联及其所属商会开展调研,为提供法律服务支持做好前期准备。信阳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先”的导向,推出“万人助万企”、律师“掌上行”活动,引导全市律师充分发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驻马店制作《民法典》宣传视频,与当地电视台联合开展《天中亮“典”》栏目,以案释法大力宣传《民法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