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进取注重实效
促进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健康规范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26 信息来源: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责任编辑:陈松 编  辑:陈松

编者按:7月28日至30日,司法部举办全国司法行政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培训班。培训班学员论坛上,我省和其他5个省作了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经验交流发言,介绍了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开展情况,受到部领导好评。

 

创新进取注重实效<br>促进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健康规范发展

 

2018年以来,河南省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牵头组织选任人民陪审员19500人,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参与司法审判活动。

一是不断完善协调机制,增强工作合力《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后,省司法厅立刻部署,市县司法主动与同级人民法院、公安机关沟通协调,成立省市县三级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召开座谈会、动员部署会、推进会、省级联席会82020年6月,省司法厅会商省高院、省公安厅,邀请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加入省级选任工作领导小组,全省上下贯通,实现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参与部门全覆盖,协调机制更加健全完善。

二是统筹谋划指导,打好集中选任攻坚战会同省高院、省公安厅印发《河南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实施方案》,多措并举,全力推全省统一发布人民陪审员选任公告,为县(区)司法局争取时间实行候选人信息集中抽,解决县(区)公安局不能大批量抽取难题指导洛阳市全国首次将公安机关人口信息系统对接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系统强力督导,上下联动,河南成为司法部规定时间内完成第一批集中选任任务的两个省份之一,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入选2018年度河南省十大法治事件。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健全制度规范牵头印发《贯彻实施人民陪审员法调研工作方案》,联合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高院、省公安厅组织开展省市县三级调研。针对增补选具有特定职业背景陪审员的需求,及时出台《司法行政机关会同基层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人民陪审员增补选工作指导意见》2021年4月,会同省高院、省公安厅印发《河南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实施细则》,厘清了候选人资格审查要素等政策执行现实问题,明晰了各部门工作衔接,增强了选任的规范性,填补了地方制度建设空白,为我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健康规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