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重大行政处罚系好“安全带”
发布日期:2021-08-24 信息来源: 焦作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韩伟 编  辑:韩伟

   近日,为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处罚行为,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焦作市司法局起草并提请市政府印发了《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就进一步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推进备案程序规范化。各行政处罚决定机关要严格落实备案主体责任,按时保质开展备案工作,各备案审查部门要建立与行政复议受理部门的协调机制,定期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的复议情况进行复核,确保严格落实终止备案的有关规定;二是推进备案审查专业化。各地各部门要扎实做好审查队伍建设、准确把握审查程序及方法、科学做好数据统计工作;三是推行备案审查监督常态化。各地各部门要健全组织领导、加大监督力度,把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作为强化执法监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切实抓常抓细。

  《通知》同时对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涉及的7个文书进行了规范公布。

  截至目前,2021年市司法局已完成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23件,正在开展审查7件,监督整改1件,完成补充备案审查25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