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公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
发布日期:2021-08-06 信息来源: 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处 责任编辑:苗理想 编  辑:苗理想


       7月28日,南阳市人民政府正式公布《南阳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其中市级清单涵盖88个行政事项129项证明,集中体现在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资格考试、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健康体检、法律服务等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领域。以“承诺”替代“证明”,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深入推进“减证便民”行动。

       根据工作安排,市司法局作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牵头单位,承担业务指导、落实推进、审核把关等职责。局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专人负责,多次召开办公会、推进会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扎实推进全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牵头揽总作用,建立由政务服务、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发展改革、公安、市场监管等单位参加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督促指导;二是重点领域先行。根据《南阳市创建国家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宛信用办〔2021〕4号)的要求,6月1日和16日,市司法局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全市重点领域推广适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在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资格考试、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健康体检、法律服务等重点领域先行一步,率先推广适用告知承诺制;三是严格审核把关。采取线上线下培训、建立微信群、召开推进会等方式,加强业务指导,认真做好告知承诺制清单的梳理、审核、反馈、确认等工作,共审核确认市、县两级行政事项1211项、证明事项1863项。

       8月1日起,全市全面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全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作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和深化“放管服”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业务指导,重点抓好“工作流程规范化、核查方式实效化、信用监管精细化、风险防范常态化”四项任务落地见效。二是强化督察问效,以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活动为载体,对各地区、各部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察,切实增强工作实效。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加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宣传解读力度,提高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