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举办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工作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06-23 信息来源: 安阳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许恺 编  辑:


安阳市举办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工作培训班

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6月16日至18日,安阳市司法局、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林州红旗渠廉政教育学院联合举办安阳市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工作培训班,学习《人民陪审员法》《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人民陪审员培训、考核、奖惩工作办法》《河南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实施细则》,邀请专家授课,开展研讨交流,着力提升全市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工作水平,为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提供更好服务。

6月16日上午,安阳市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工作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并召开全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联席会议。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建军,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副主任徐广润,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安清,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政委杜敏,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陈铁山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和联席会议。全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司法局、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工作部门主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及人民陪审员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

联席会上,安阳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安清,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政委杜敏分别宣布了关于调整安阳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领导小组和修订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内黄县司法局和龙安区人民法院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市中院政治部副主任陈铁山就全市人民陪审员管理参审工作,市人大选工委副主任徐广润就学习贯彻人民陪审员法分别提出了要求;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建军就全市人民陪审员工作作了讲话。李建军指出,人民陪审员法颁布施行以来,在各级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司法行政机关和人民法院认真贯彻执行人民陪审员法,加强协同配合,积极主动作为,人民陪审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形成了人大、司法、法院、公安等四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协同高效、良性互动的工作局面;二是规范开展选任工作,新选任人民陪审员1068名,一大批通民情、知民意、接地气的普通群众被选任为人民陪审员,选任质量明显提升;三是社会成效明显,人民陪审员参审两级法院各类案件22390件,包括一批涉及群体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取得了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他强调,要积极顺应并满足人民群众对不断扩大有序参与司法,促进司法公正的新要求新期待,认真履职,务求实效。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放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去谋划、去推进。二要进一步强化协同配合,加强部门沟通交流,不断完善协调协作机制,共同做好人民陪审员的选任、管理、使用等工作,提高人民陪审员的履职能力,提升全市人民陪审员工作水平。三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人民陪审员法,不断增强全社会对人民陪审员制度的认知、理解和支持,在全社会营造贯彻执行人民陪审员法的良好氛围。四要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积极落实人民陪审员工作经费保障,为广大人民陪审员参审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和服务。

培训班邀请安阳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永新给全体参训人员上了一堂党风廉政教育课,对廉洁选任管理人民陪审员提出了要求;邀请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相关同志对《河南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实施细则》进行解读。课程讲授了我国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河南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实施细则》的出台背景,对《实施细则》主要条文进行了解读,对准确理解把握《实施细则》做好选任工作提出了建议,讲的都是干货,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非常强,补上了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中最缺的工作实务这一短板。

培训期间组织全体参训人员开展了研讨交流。会上大家相互通报情况、交流工作经验、畅谈工作体会,分析工作形势,谋划工作发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通过培训,参训人员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聚焦了工作中的短板和问题,把推进全市人民陪审员工作引向了深入;进一步找准了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提振了干好人民陪审员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培训班还开展了“我心向党——唱红歌、听党课、感党恩”活动,组织全体参训人员颂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歌声唱出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深情;组织参训人员前往基层党建示范点--桃花洞村,聆听河南省“五个好”村桃花洞村党支部书记杨松林上党课,走“富民路”,观摩“太行堡 垒”,感受山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激发全体参训人员干好人民陪审员工作的内生动力;组织参观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止方村,看庙荒村如何由之前的贫困村脱胎换骨改变成如今的河南最美乡村,感受中国共产党对脱贫攻坚的决心与所做出的巨大改革,看止方村如何从以前的落后破旧山村变成如今美景如画的新农村,感受中国共产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感悟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的伟大时代变革,增强全体参训人员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投入伟大时代,以人民陪审员工作高质量发展献礼建党100周年。

    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集中学习交流,丰富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对人民陪审员工作有了更深理解和更高认识,下步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人民陪审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为促进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推进司法民主,确保司法公正做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