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司法局召开全市《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动员会
发布日期:2021-05-19 信息来源: 开封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韩伟 编  辑:韩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下简称行政处罚法),营造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积极参与知识竞赛的良好氛围,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5月12日下午,开封市司法局召开全市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动员会,对行政处罚法宣传贯彻和知识竞赛组织实施进行安排部署。

  开封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付武超参加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科科长孙文英主持会议。全市市直各部门法制科长、各县区司法局主管副局长、法制科长参加动员会。

  会议传达了开封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的通知》,安排部署了具体工作。

  付武超在动员讲话时强调,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深化行政执法领域改革的重要成果落实在法律中,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处罚制度。要高度重视行政处罚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积极参与知识竞赛活动,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切实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就做好行政处罚法学习宣传贯彻、参与好本次知识竞赛活动,付武超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加强学习宣传。要将学习行政处罚法纳入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监督人员培训体系,作为2021年培训的重点内容,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行政处罚法,使行政执法人员正确理解、正确适用,使人民群众自觉守法,学会运用行政处罚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要组织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修改或废止与行政处罚法相抵触的有关规定。要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核机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有关文件和执法活动符合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三是按时完成任务。知识竞赛是我省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的一项重要活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努力营造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积极参与竞赛的良好氛围,确保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参赛率达到100%,每名行政执法人员成绩不低于90分,竞赛参与情况将纳入第三季度开封市法治建设督察及2021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内容。

  会议期间,还组织全体参会人员从修法意义、主要特点、修订内容三个方面,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进行了集中学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