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监督员赴最高检听证感悟
发布日期:2021-04-26 信息来源: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责任编辑:陈松 编  辑:景青锋

景青锋   二〇二一年四月

2021423日,我作为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应邀到北京参加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组织召开的“信访人洪某某因诉厦门市区人民政府行政赔偿不服福建省高院判决案”听证会。

20214月,最高检发布了《“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规划要求,完善第三方参与机制,稳步提高律师参与接访比例,聘用退休法官、检察官等参与接访、化解矛盾。为落实规划要求,巩固深化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在信访接待工作中引入第三方参与,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的公正性和当事人诉求的合理性予以评判,达到定分止争、消弭对抗效果。作为一名人民监督员,我参与、见证了最高检创新工作方法,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稳定大局所做的努力,也为能够参与其中尽到自己的绵薄之力而深感责任重大。对参加这次听证会有几点体会:

一、在这次听证会中,看到了最高检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从会场布置、会务安排,到听证会的流程指引、方案制订等均安排的周到妥当,听证会中最高检的检察官认真负责、组织严密、严谨高效,有力的保障了听证会的圆满成功。

二、检察官悉心倾听、温和解答,凸显检察情怀。会上,办案检察官为参会人员和听证代表详细介绍案情,陈述相关事实,解释法律用。案情分析详细且不急不躁对当事人耐心倾听、详细解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当事人信服和服判,成功化解消弭了一件社会不稳定因素,也让与会的听证人员敬佩和满意。

三、通过参加本次听证会,我对最高检坚持“问计于民”,在实践中“注入人民群众源头活水”的做法十分满意、衷心的支持,也祝愿这项制度能够更加完善并行稳致远,为社会和谐稳定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好开拓法律监督新格局。

作为人民监督员始终一心一意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人民代表,为弘扬法律,为公平正义,为社会和谐尽力尽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