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北关区:社区有了“解铃人” 和谐之气日渐浓
发布日期:2021-03-31 信息来源: 安阳日报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申昕

  “谢谢社区的工作人员为我们两家的事儿费心、费力,跑前跑后,帮助我们达成了和解协议。”2021年3月2日上午,在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红旗路街道万达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两位儿童家长握着社区党支部书记丁立朝的手,连声致谢。

  原来,这两家人都是居住在万达园社区的居民,2021年春节前夕,孩子们在一起玩耍时,因打闹导致其中一名8岁的男孩门牙被磕掉。事发之后,双方家长因赔偿问题发生纠纷,争执不下。丁立朝得知情况后,先后多次找来双方家长,耐心细致地做思想疏导工作,终于使双方握手言和,达成了赔偿协议。

  “社区里发生的矛盾纠纷,我们通常都会主动和矛盾双方沟通、协调,只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真诚耐心地为群众调解矛盾,一般都能成功达成和解。”丁立朝说。

  据了解,在红旗路街道辖区内,各社区安排专人负责群众矛盾纠纷排查,各楼院也明确专人协助,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定期走访排查,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矛盾纠纷排查两级网络。“这样一来,便于我们的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收集反馈,尽快进入化解程序。”红旗路街道办事处政法委员常卫东对记者说,“不仅如此,街道还拓宽了矛盾纠纷化解渠道,便于群众在产生矛盾纠纷时寻求帮助。”

  在红旗路街道,各社区均有由社区干部、社区民警、院长及楼长共同组成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领导小组,聘请了社区的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等热心公益人士兼任民调员。这些民调员乐于充当群众的“解铃人”,有效推进了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开展。与此同时,辖区还建立维稳预警机制,及时发现群体性事件苗头,及时会商化解办法,及时开展相关工作,避免矛盾纠纷激化升级引发的刑事案件和越级上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为了强化社区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红旗路街道一方面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另一方面也加强了和谐、和睦的宣传教育。在红旗路街道辖区内的街巷、社区中,不乏见到“文明”“和谐”“友善”相关的宣传展板、宣传标语、宣传横幅等。街道办事处还通过召开座谈会、利用微信群等形式,加大创建和谐社区的宣传,在辖区群众中形成了弘扬和谐、和睦之气,抵制自私自利歪风,有效降低了矛盾纠纷发生概率。

  正是由于健全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和辖区内有着数不清的热心人、“解铃人”,2021年年初以来,红旗路街道共排查矛盾纠纷苗头13起(次),化解矛盾纠纷隐患12起(次),未发现矛盾纠纷升级引发的刑事案件,和谐、和睦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安阳日报记者 申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