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铸铁军】身边的榜样:王基路
发布日期:2021-03-16 信息来源: 博爱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王基路,男,汉族,本科学历,1967年10月出生,2004年10月入党,1991年7月到博爱县司法局工作至今,现任副局长。

开展法治宣传他是一把好手

  在博爱县有一个村庄,里面有两个街坊经常闹矛盾,闹了很多年,可以说“历史悠久”。为了一些小事,平均每年要大打出手三五回,鸡飞狗跳的小矛盾,差不多每个月闹一次。历经调解,历经处罚,拿他们没办法,各有各的理。王基路也去调解,没有效果。有一次,又去调解,调解到最后,发现依然很难办,怎么也说不通。他因为对《弟子规》很熟悉,就随口说了这么四句话: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什么意思呢?大凡是人,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都要相互关爱。为什么呢?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大地上,何必为了一点小事,彼此反目成仇呢?他没有想到,就这12个字,四句弟子规,彻底解决了辖区内经常引发治安性事件的一对老大难街坊不能解决的问题。从此以后,这对老大难街坊不仅再也没有打过架,而且相互关爱,成了模范街坊。

  实际工作中,王基路还主动邀请巡回法庭到各司法所进行开庭审理,通知相关干部群众旁听,用“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围绕平安建设,印制涉及信访、扫黑除恶等各项具体工作的法律宣传页,组织工作人员深入重点村街逐户分发和宣讲;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举办法治培训班,在清化司法所任所长期间,他平均每年要举办三四十期培训班,高峰时一年举办60余期,培训干部群众1.5万余人次。

化解信访积案,他是一个高手

  王基路擅长化解信访积案,其中最典型的一次不仅成功化解了信访难题,而且感化了当事人反过来帮他做工作,这简直不可思议的一幕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一度被传为美谈。

  2010年10月18日,王基路调任清化司法所的第三天,就接到了一个“硬任务”,到北京处理一起老上访户的上访案件。

  原来,居民王可因为拆迁赔偿问题未得到解决,一气之下走上了上访之路,3年间赴京上访百余次,和其他上访者不同的是,她上访期间每周六都到中国政法大学听法律公开课。

  刚一接触,王可就故意提出一些拆迁法律问题考王基路,而王基路总能把她的提问一一化解,法律政策讲得头头是道,甚至还能对王可理解偏差的法律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帮她消除法律认识上的误区。最终,这起上访多年的信访案得到了妥善解决。

  2013年1月1日,清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聘请王可为专职人民调解员。2013年至今,她成功调解纠纷数百起,其中老上访户案十余起。

调解矛盾纠纷,他是一个能手

  今年54岁的王基路,参加司法行政工作30年来,经他手化解的各类纠纷有3000余起,先后总结出了“司法确认”“自助式调解”等多种调解方法。

  2011年9月3日,清化镇七街支书给王基路打电话,说焦作市某公司在七街租地建厂,但租金长期不交,街委无法给群众兑现占地费,群众聚集起来要到厂里堵大门讨说法,公司方面听说群众来堵门讨债也十分紧张,全厂停工“备战”,情况万分紧急!他二话不说,立即赶到现场,首先给公司负责人讲明事态一旦失控,该公司将难以在七街地面上立足的严重后果和一旦发生诉讼,公司将蒙受重大损失的道理。随后抓住有利时机,为厂方“出谋划策”,你们一时付不了,是现实,但必须制定还款计划,按时归还。不料,厂方同意后群众却不同意,原因是厂里给他们定了好几次还款计划,但都没有履行,到法律部门咨询后得知还款计划无强制效力,还得向法院起诉,所以请王基路为他们打官司。王基路马上想到了司法确认,随即通知厂方的负责人和七街街委主任到镇调委会调解,同时联系县法院负责司法确认的民一庭闫庭长,请她到调委会现场确认。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工作,调解协议达成,闫庭长现场确认结束,全部手续办结,当事双方都表示满意。这是全省人民调解办理司法确认的首例案件,闫庭长也说:“人民调解协议经司法确认后即具备与法院调解书同等的强制效力,双方必须执行,省时省力还不花钱,在解决纠纷中不伤和气,拿这一案子来说,争议标的四十余万,要打官司仅诉讼费一项就得七八千元,聘请律师也少不得支付数目不小的代理费,几个月案件也不一定办结,而利用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用不到五个小时就解决了纠纷,这种办法确实好。”

组建调解团队,他是一个妙手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最大程度有效化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维护全县社会大局稳定。博爱县司法局由副局长王基路牵头,组织律师、医疗卫生、婚姻家庭和劳动争议等行业专业领域的专家和优秀调解员成立了“王基路调解团队”,专攻大案难事。

  该团队成立两年多来,直接参与调解高铁沿线征迁、信访积案攻坚、安全事故处理、非法集资维稳等重大矛盾纠纷,成功调解纠纷近500件,收到锦旗50余面,日益成为全县平安和谐的“定海针”、“压舱石”。特别是2020年,该团队奉献敬业、勇于担当、克难攻坚,妥善调处重大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强化为民意识,及时处置突发事件,有效化解了一大批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及时消除“民转刑”隐患。2020年共化解亡人纠纷23起、信访积案10余起,守好了第一道防线。

帮教回头浪子,他是一个巧手

  刑满释放、社区服刑人员是一个特殊群体,如何教育和引导他们校正人生方向、重拾生活信心、努力走向正道、顺利融入社会,这在当前仍是司法行政机关亟待破解的一个难题。面对这一特殊人群的管理,王基路通过实施正面教育、心理疏导、扶困解难等举措,确保让每一名刑满释放、社区服刑人员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

  王某是博爱县清化镇一名刑满释放人员,出狱后亲戚朋友对其敬而远之,父亲每日唉声叹气,孩子在学校也受到其他同学的歧视,成绩一落千丈,家庭也陷入了困境。王基路在对王某开展帮教工作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主动协调民政部门以最快的速度为其办理了困难救助,给予他一定的生活补助,并给其儿子每月相应的助学补助,帮助孩子完成学业,解了他生活上的燃眉之急。同时,针对他会修车这一技术特长,鼓励王某开办了一家电动车维修店,帮助他走上了自食其力的道路。

  三十年来,在党委政府眼里,王基路是法律保姆、是参谋助手;在老百姓眼里,王基路是法律专家、是调解能手。可王基路却说,我其实很普通,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每一名群众都过上和谐稳定的幸福生活,仅此而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