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诉调对接推动诉源治理
发布日期:2021-01-04 信息来源: 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赵红旗、景永利

  新收案2871件,同比下降5.43%;结案率同比上升4.33%……”今年1221日,看到这组数据,河南省新乡市新乡县人民法院院长侯贵枝感慨地对《法治日报》记者说: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使诉源治理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推动审判质效指标全面提升。

  新乡县法院收结案数的变化,在新乡市基层法院中仅处于中等水平。新乡中院立案一庭庭长宋克洋介绍,收案数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基层法院是辉县市法院,为21.13%,全市两级法院收案数同比下降4.5%

  谈及此现象,新乡中院院长袁荷刚说:2017年成立由市委书记张国伟任组长的市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工作领导小组以来,全市通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机构调解、司法调解的作用,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司法引领的诉调对接多元化解衔接联动机制,使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缓解法院审案压力、降低矛盾解决成本,真正实现诉调接上去、案件降下来

  截至目前,新乡市两级法院共建立诉调对接多元化解中心13个,调解室57个,配备专职调解员298人,对接各类调解组织115家。全市诉调中心建立健全特邀调解员和特邀调解组织名册,规范对调解员的管理,调解员面向社会公开,当事人可以自由选择,法官定期对调解人员培训、指导,大量矛盾解纷化解在诉前,实现了案件繁简分流,减少了员额法官工作量。

  今年以来,新乡两级法院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和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建设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当事人提供线上一站式解纷服务,并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引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不断丰富多元化解纷机制的技术应用。全市法院录入调解案件46795件,其中,新乡中院及基层院委托调解总数24715件,调解成功10556件,调解成功率42.71%

  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上,新乡中院依托家事审判这一专业平台,建立多方长期协作机制,形成家事纠纷社会治理新格局,即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机制,并建立家事调查、心理辅导、诉后跟踪、回访帮扶等工作制度,引入第三方参与家事案件的纠纷化解工作,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新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郅晓峰经过实地调研,及时提出了法官前出,调解员全程跟进的诉调对接工作模式,通过建立基层法院和派出法庭法官前出机制,由法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微博、微信群等,加强与辖区内各类调解组织和调解人员的沟通、指导,对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线索和倾向性问题,及时调解处理,对调解成功的案件,法院开辟绿色司法确认通道,提高矛盾纠纷调解的司法权威。未调解成功的案件,在随后的审判执行过程中,积极组织调解员到庭旁听、协助参与执行,让调解员全程跟进,以培养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素养和专业调解水平。

  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新乡中院对全市46个人民法庭重塑功能定位,打造专业法庭、中心法庭和边远法庭三类法庭,赋予不同的职能和工作内容,即把靠近法院本部的城郊法庭改造为家事、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专业化审判法庭;把边远地区的法庭改造为综合法庭,赋予跨区域立案、审理、执行等工作职能;把中心地区法庭改造为中心法庭,扩大管辖乡镇范围,依托诉调对接多元化解中心平台,整合多方资源,推动形成以人民法庭为支撑、以乡镇为依托、以基层调解组织为基础的三位一体立体化纠纷解决体系,将司法服务有效嵌入基层,全面推动诉源治理,确保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袁荷刚说,新乡两级法院已建成从村(社区)调解、行业调解,再到法院特邀调解,最后由诉讼终局裁判的纠纷解决体系,实现分层递进、多级过滤、稳妥有序,司法在纠纷解决体系中的压舱石作用得以发挥。(赵红旗、景永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