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调研组莅临周口调研
发布日期:2020-09-21 信息来源: 省依法治省办公室 责任编辑:史彦东 编  辑:史彦东

    法治兴则市兴,法治强则市强。自9月15日起,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公室专题调研组在组长、省司法厅高级法律专务梁增杰的带领下,对我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等方面进行调研指导。在周期间,调研组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阅资料、实地走访、暗访调查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调研组认为,我市在法治建设及七五普法宣传工作中,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工作安排周密到位,台帐资料详实全面,宣传形式丰富多样,法治阵地遍地开花,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法治周口”品牌。

法治建设既是谱写和谐周口新篇章的重要内容,更是重要保障与支撑。调研组在周期间,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与梁增杰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介绍了我市近年来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以近年来推进法治周口建设的得力举措和取得成效

9月15日召开的专题调研汇报会上,调研组认真观看了我市依法治市工作和“七五”普法教育工作宣传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主任路云汇报了五年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情况。她指出,2016年以来,全市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市总目标,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主线,以“七五”普法为抓手,精心部署,细化措施,强力推进,形成了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法检公正司法、企业依法经营、行业依法管理、基层民主自治、监督体系完善的法治格局。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元明表示,全市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化服务型行政执法这个理念,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带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16日,是调研工作开展的第二天。调研组市中级人民法院、市税务局、市财政局、周口移动公司进行实地调研,个别谈话地走访、暗访调查等工作认真细致、规范有序进行。调研组成员我市20余家企业负责同志进行广泛座谈交流,并就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16日下午,调研组到淮阳区调研,对该区法治阵地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17日,调研组深入太康县两个基层乡镇及县卫健委、县第一高级中学调研对该近年来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推进法治建设的典型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在周期间,调研组成员走进我市机关企业,深入乡村田间地头,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记,纷纷为我市依法工作取得的成绩点赞认为周口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法治周口答卷”。

实践证明,周口经济社会发展势头持续强劲,聚商安商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逐渐形成,群众法治获得感和对政府部门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正是源于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的增强,各级各部门规范执法能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力推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市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各级党委、府坚决扛牢扛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周口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