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司法厅召开社区矫正风险分析研判视频会
发布日期:2019-05-17 信息来源: 社区矫正管理局 责任编辑:乔彬 编  辑:社区矫正管理局

5月10日,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利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第二次全省社区矫正风险分析研判会,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科(股)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对近期各地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进行了集中梳理分析。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践和具体个案,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实质要害,共分析梳理了50余个风险点和安全隐患。其中既包括调查评估不规范、请假审批不严格、考核奖惩不及时、脱管漏管不查找、收监执行不畅通等执法活动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还包括协调联动不完善、应急处置难跟进、网络舆情难掌握等风险点,以及廉政认识不到位、发现问题不作为等廉洁自律方面的风险点。

针对不同类型的风险,各地采取了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防控措施:郑州市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业务素质,加强能力水平;新乡市通过建立司法所社区矫正微信群等方式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管控;焦作市司法局联合公安局建立社区服刑人员不准出境通报备案工作制度,根治、防范私自出国(境)问题;濮阳市开展社区矫正廉政谈话活动和“一本账三清单”违法违规成本教育活动,加强工作人员作风建设,提升社区矫正对象遵规守法意识;漯河市突出体验式教育,组织重点社区矫正对象到刑罚执行一体化共建单位省第二强戒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济源市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债权债务调查活动,申请法律援助和协调民调员解决财产类案件潜在风险,为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会上,汪奇志局长还就几类特殊案例进行了集中点评,剖析了潜在问题,明确了改进措施,同时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八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把握机构改革关键时机,加强社区矫正队伍建设,加大对思想教育的重视力度。二是要加强平常摸排活动,把风险防控和扫黑除恶紧密结合,加大对重点人员的管控。三是要加大对电子定位和系统的综合运用,将人防和技防融会贯通,预防脱管漏管。四是要结合每月风险分析防控加大对个案的督办,结合具体案例找准风险点和防控对策,不让会议流于形式。五是要充分发挥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与公检法等各部门的协调联动。六是要加强社区矫正对象边控工作,杜绝出现私自出国(境)现象。七是要高度重视舆情管控工作,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配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八是要依法依规进行调查评估,理清权责界限,规范社区矫正执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