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司法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31 信息来源: 河南省司法厅 责任编辑: 编  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现公布河南省司法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五部分,报告正文后附带公开数据统计表。内容涵盖河南司法厅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在河南省司法厅政府门户网站(www.hnsft.gov.cn)上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河南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经四路8号,邮编:450003,电话:0371-65900261,传真:0371-65906385。)
        一、情况概述
        2014年,我厅按照《条例》及省委省政府、司法部的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厅严格落实《条例》要求,修订并严格落实《河南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河南省司法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和《河南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在上网信息保密审查方面,建立了纸质审查表和电子审核流程两套保障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官方政务微博成效显著。2014年,我厅“河南司法行政在线”发布微博2400多条,在线解答回复、转办网友咨询1600多次。全方位地展现了法制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律师公证、监管安全等多项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得到80万名粉丝的关注,并形成了自己的鲜明风格。在省厅官方微博@河南司法行政在线的带动下,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共开通官方微博95个,打造微博互动平台,传播主流声音,壮大主流舆论,形成司法行政政务微博的集群效应和品牌效应,促进与社会公众的良性互动、信息互补和情感互信。
        (三)完善门户网站建设。2014年,为更好的体现门户网站的实用性和美观性,进行网站小范围改版10余次。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2014年,我厅通过各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1835条,其中通过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633条,通过公报公开2条,通过微博等媒体公开1200多条,按时公布了我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了我厅2014年预算情况、2014年决算情况及2014年财政拨款开支的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简称“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厅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条,均按期办理完毕。
        (三)办理网上咨询情况: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厅共接到网上咨询75条,均及时办结。
        三、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4年,我厅有2名工作人员具体承担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所需经费全部在财政拨付的办公经费中列支。未产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费的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度有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经审核维持原行政行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
        2015年,我厅将重点做好以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通过培训、讲座等形式进一步加强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二)进一步挖掘我厅政务微博的信息公开和法律服务的平台价值,探索建设我厅政务微信平台。

2014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