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司法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30 信息来源: 河南省司法厅 责任编辑: 编  辑: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河南省司法厅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五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省司法厅政府门户网站(www.hnsft.gov.cn)上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司法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经四路8号,邮编:450003,电话:0371-65900262,传真:0371-65906385)
        一、概述
        2010年,我厅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厅党委的高度重视下,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保障,规范公开内容和程序,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在上年度基础上取得了新的发展。
        (一)组织建设得到有效加强。厅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亲自查看网站建设情况与机房软硬件设备,并提出了加强网站管理、争创先进的年度目标。2010年,针对机构改革所涉及的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并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厅领导担任组长,各局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具体负责省厅及指导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派专人负责日常信息公开工作。
        (二)制度建设略有创新。我厅信息公开工作严格遵守《河南省司法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河南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河南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并为了更加方便的收集政府信息,在发文登记本上增设信息公开栏,各业务处室登记发文编号的同时填写信息公开意见,极大缩短了政府信息上报途径,提高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三)网站建设不断完善。厅门户网站主要由公告通知、政府信息公开、图片新闻、工作动态、前沿视点、办事指南、业务板块、交流之窗、服务大厅及查询事项共10个大项18个子项构成,信息公开栏目的建设已根据《条例》规定初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信息公开、依申请信息公开查询、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机构领导、机构职能、法律法规、厅发文件、规范性文件、人事任免等栏目,能够较为全面地向社会展示河南司法行政的良好发展态势。
        (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拓宽。我厅信息公开途径主要以厅门户网站、厅行政受理大厅、各主流报刊、新闻网站等为主,2010年积极配合省政府加强省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场所建设,共按要求报送纸质文件31份。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省司法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8条,占1.3%;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10条,占7.7%;行政许可类信息11条,占0.8%;其他类信息(各项司法行政工作动态信息)1281条,占90.2%。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省司法厅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4条,其中受理9条,都按期办理完毕,其余25条均不属于信息公开范围,已按程序退回。
        (三)办理网上咨询情况: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省司法厅共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网上咨询106条,均及时办结。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厅没有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而收费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问题。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计划通过举办相关培训、发放资料等,切实增强全系统各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来源渠道,保证信息公开更新更及时内容更丰富。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完善门户网站的栏目结构与功能设置,在公共服务、交流互动等方面加大投入。
        (三)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在严格执行已有制度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完善与创新,以良好的机制体制带动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〇一一年三月三十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