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春耕促生产|我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精准发力
护航春耕生产
发布日期:2024-03-27 信息来源: 河南司法行政在线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为有效预防化解涉农矛盾纠纷,进一步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我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立足职能、精准发力,用法治力量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许昌

图片

  日前,许昌市鄢陵县司法局组织普法志愿者开展 “送法下乡助春耕”普法活动。普法志愿者们深入田间地头,通过文艺演出、发放普法资料的形式,向农民群众讲解《农村土地承包法》《种子法》等与耕地保护、农业生产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并现场解答农民群众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截至目前,“送法下乡助春耕”普法活动已累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材料20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20余人次。

周口

图片

  连日来,周口市鹿邑县观堂司法所建立村镇两级快速响应机制,对春耕期间出现的土地纠纷、农资购销纠纷等问题,做到第一时间介入调解。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定期向各行政村发布春耕普法信息。工作人员纷纷走进田间地头,向农民群众重点讲解了《民法典》《农村土地承包法》《种子法》等与农业生产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与农民面对面交流,解答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多点发力,将法治知识和法律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安阳

图片

  日前,安阳市滑县人民调解员协会组织开展“春耕普法”活动。调解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施肥灌溉,在闲谈中了解社情民意,在对话中普及法律知识。截至目前,共出动调解员280人次,发放法治宣传品1400余份,收集社情民意50余条,成功调解耕地、用水等纠纷10余起,受到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开封

图片

  近日,村民刘某怀疑自己的责任田被他人占用,多次与邻居发生争执,村委会也曾多次介入调解,但都未成功。开封市杞县司法局城郊司法所所长郑怀力得知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实地测量,发现与刘某耕地左边相邻的李某土地多了40公分,与刘某耕地右边相邻的张某土地多了30公分。在清晰的测量数据面前,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为使纠纷从根源上化解,郑怀力又协同村干部在三家责任田边界处重新做了标记划分,并宣传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最终,三方当事人签订了调解协议,一场耕地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郑州

图片

  日前,新密市来集镇村民王某到司法所反映,因其土地与邻村土地交界处的堰边倒塌,影响其农作物耕种且未得到赔偿,从而引发矛盾纠纷。经实地走访调查,工作人员发现王某承包的土地位于两村交界处,土地北侧是邻村一家企业,企业外墙为分界线。后因大雨导致外墙旁边十米长一米宽的堰边倒塌,双方因坍塌物的清理和赔偿问题并未达成一致意见。在掌握了事件全貌和矛盾焦点后,调解员组织双方当事人到司法所进行面对面调解,从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入手引导双方换位思考。经耐心细致调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现场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