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 发力提升 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系列访谈二
发布日期:2024-03-22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大司法行政”理念为引领,以大视野、大格局定位工作,以大责任、大担当推进工作,推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实现大作为,省司法厅开设“担当作为 发力提升 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栏目,刊发部分省辖市司法局长、监狱长和省属戒毒所所长的署名文章,以供学习交流。


践行法治为民理念 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安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威

  2024年,安阳市司法行政系统将坚持以“大司法行政”理念为引领,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不断在更高层次上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在更广领域内融入参与全市“十大战略”“十大建设”“十大体系”建设,用实际行动把法治为民的理念落实到年度工作中。

  擦亮为民爱民底色

  稳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落实安阳市人民政府2024年度立法计划,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直通车”作用,积极推进“小切口、有特色”立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涉企法治宣传,持续实施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制度,深入开展“百所联百会 千名律师进千企”等活动,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公益“法治体检”,为企业提供更加及时、专业的法律服务。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拓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新领域,进一步压缩执法和服务时限,持续提高办事效率。深入开展服务型执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完善行政调解告知引导、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等柔性执法机制,健全刚柔并济的行政执法体系。

  做实便民惠民举措

  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水平。以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指挥平台为智力支撑,实现公共法律服务“责任具体化、进程可视化、呼应快捷化、结果自动化”,全程可追溯、数据可运用。落实落细实体平台服务规范、中心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争创国家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建立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乡乡通”工作机制,开通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各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视频连线功能,实现法律专家咨询、人民调解联调会诊、仲裁线上开庭、法律援助申请及回访等功能随时连线。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审批服务质量,落实“四减一优”,尽快实现“一网通办”。

  夯实安民护民基础

  培育基层法治建设“生力军”。力争实现五星司法所全覆盖,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加强“法律明白人”培育,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争做社会矛盾化解“排头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调解工作新品牌。推动市、县两级(人民)调解协会设立,确保2024年底实现全覆盖。健全完善“1+3+N”社会矛盾纠纷联动化解工作机制,推动诉调、警调、律调衔接联动。当好维护群众权益“护航人”。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抓好公证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落地落实,加强司法鉴定执业监管,开展诚信等级评估和认证认可工作。


践行教育改造宗旨 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

省平原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 买世春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对于监狱工作来说,就是要以“大司法行政”理念为引领,高标准推进平安监狱、法治监狱建设,在强化政治引领、保安全护稳定、提高教育改造质量、严格规范执法、提升综合保障能力、打造过硬队伍等方面,担当作为、发力提升,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平安河南作出新贡献。

  改造罪犯是一项系统工程,省平原监狱将始终聚焦监狱安全稳定工作,强化罪犯遵规守纪,纠正罪犯不良行为,为罪犯营造安全稳定的改造环境;不断丰富教育改造手段,在落实罪犯“三课教育(思想教育、文化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的同时,积极开展心理帮扶、家庭教育、社会帮教等教育活动,不断扩宽爱国教育、法治教育、感恩教育、忏悔教育等工作思路,引导罪犯知罪悔罪,重新做人。

  同时,为提升教育改造质量,力争让绝大多数刑释人员在回归社会时都能掌握一门谋生技能,更快实现就业、更好融入社会,成为一名自食其力、守法守规的公民,省平原监狱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载体,与企业、学校、驻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作,为罪犯职业技术教育提供培训设备、培训老师、劳动岗位,采取分类施教、分期教学、集中培训的工作方法,实现师资效用最大化、教学流程最优化、培训效果最佳化。坚持课堂教学与课下助学相结合,以兴趣培养为导向,以激励考核为动力,以提升素质为目标,扎实开展在押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取得显著效果。

  在队伍建设方面,省平原监狱将严格落实司法部部署的全国监狱戒毒系统人民警察实战大练兵工作要求,全面提升监狱人民警察政治能力、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和实战本领,提高警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落实“四上四下”选人用人要求,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河南监狱人民警察铁军,为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司法行政事业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笃行实干 超越提升 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 杨振宇

  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坚持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大司法行政”理念为引领,按照“保荣誉、争进位、强一流”总要求,全力在推进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彰显责任担当。

  聚焦练兵强警 锻造专业化戒毒队伍

  按照司法部“三年大练兵”指导意见和省司法厅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岗位大练兵、能力大比武、业务大培训,推进“教、学、练、战”一体化,切实提高司法行政戒毒警察的综合素质和实战本领,着力培养“一专多能”(戒毒工作专业,禁毒宣传、心理咨询、教育矫正等能力强)的高素质警察,为坚决履行好法定职能、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队伍和人才保障。

  聚焦主责主业 打造科学化戒治平台

  持续深化与郑州大学、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合作,争取将共同培育研究的课题成果转化为提升教育戒治质量的新动能。坚持引进更多的社会资源和先进的戒治方式方法,积极构建教育戒治的社会支持系统。与民盟许昌市委员会共建“黄丝带帮教”基地,把场所教育戒治工作之所需和民盟帮教之所能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拓展帮教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深化合作共建,提升教育戒治质效。抓住“个别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这一有利契机,全力打造有特色的科学化教育戒治平台。

  聚焦宣传教育 塑造社会化延伸品牌

  全力谋划和推进社会化延伸工作,持续加强与许昌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禁毒办的沟通协调,依托基层司法所和社区矫正机构,在新建一至两家社会化延伸工作指导站的基础上,强力推进指导站的实体化运行。配齐、配强高素质专业人才力量,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协助。进一步加强禁毒宣传服务队建设,在努力做好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村(居)民社区禁毒宣传教育,持续擦亮河南“豫戒先锋”禁毒宣传品牌。组织好“讲好戒毒故事,我的戒毒所我代言”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司法行政戒毒场所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