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 发力提升 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4-03-21 信息来源: 河南司法行政在线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在今年的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厅党委将2024年确定为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发力提升”年。连日来,我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以“大司法行政”理念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在全面依法治省、普法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担当作为、发力提升,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封

  近日,开封市司法局联合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司法局开展 “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

  在法律咨询台前,工作人员针对群众提出的涉及房产继承、婚姻家庭、彩礼、赡养、工伤赔偿、劳动合同签订等各类法律咨询进行逐一解答,并结合实际情况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法律建议和解决方案。活动现场特别设置的“春暖花开等你来·法律知识有奖竞答”吸引不少群众踊跃参与。

南阳

  近日,南阳市社旗县司法局苗店司法所主动融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活动,积极参与行政执法现场监督,联合苗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深入执法一线,对沿街商铺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并逐一核实沿街商铺是否有齐全有效的消防设备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是否进行了必要的安全演练等,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

驻马店

  连日来,驻马店市司法局组织驻马店市法律援助中心、泌阳县司法局、泌阳县法律援助中心,走进河南谊蒙服饰公司、河南伊顺苑实业有限公司,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法治宣传活动。工作人员现场解答农民工法律咨询200人次,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宣传手册1000余份、宣传品500余件,受到农民工群众的热烈欢迎。

  下一步,驻马店市司法局将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不断加大法律援助的宣传力度,为农民工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专业的法律援助服务,推进全市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漯河

  日前,某房地产企业开发楼盘项目,因与施工单位解除合同需引进新施工单位。为固定前期工程建设情况,做好交接开工保障,于是该房地产企业向漯河市天汇公证处申请对该项目基地及配套工程现状进行证据保全。

  漯河市天汇公证处受理后,当即组织公证员认真审核项目材料,并深入现场进行调查。该工程占地面积大、施工复杂,公证处组建了由3名公证员、1名公证员助理组成的专业公证团队。经两天持续奋战,公证人员对施工现场采用拍照、录像等方式进行了逐一、全面的证据保全,为企业争取开工时间、降低成本损耗奠定了基础。

焦作

  “俺有急事要办公证。”3月7日一大早,一位60多岁的老人焦急地等在焦作沁阳市公证处门口。

  工作人员了解得知,老人姓辛,早年在山西工作,退休后在沁阳市注册了一家公司,其儿子近期准备在香港注册一家子公司,按港方要求注册子公司需出具二人父子关系的相关手续。辛某跑了多家单位手续仍未办妥,而离港方要求的时限仅剩一天,于是向公证处寻求帮助。

  时间紧任务重,受理申请后公证员立即驱车赶到辛某老家进行调查。因辛某和儿子长期在外,多名村民都不了解详情。公证员又多方打听联系到辛某的几位朋友,经几轮调查询问,最终确认二人确系父子关系。调查完毕后,公证员立即返回并以最快速度为辛某出具了《亲属关系》公证书,辛某当即通过网络向港方提交了有关手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