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司法所工作推进会举行
擦亮基层法治建设“司法蓝”
发布日期:2024-03-11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3月7日,全省司法所工作推进会议在新县举行,安排部署全省司法所建设工作,并开展现场观摩。

五星规范化司法所占比近八成

  今年是我省司法所建设强基创优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近年来,我省司法所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省2460个司法所全部建成三星以上规范化司法所,其中枫桥式司法所220个,五星规范化司法所占比近八成。全省58个县(市、区)实现五星规范化司法所“全覆盖”。信阳全市223个司法所全部建成五星规范化司法所,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

  全省司法所业务用房所均面积达220平方米,1608个司法所配备执法执勤车辆。工作人员达1.5万余名,所均6.36人。过去“一人一桌一间房”的落后面貌彻底改变,“司法蓝”成为我省乡镇(街道)的一道亮丽法治风景线。

  去年,全省司法所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1.8万件,指导村(社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6.3万件,解答法律咨询50万人次;为乡镇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8100条、审查规范性文件3300多件,成为基层党委政府的有力参谋助手。

开展司法协理员制度试点

  “我省将深入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力争今年年底前实现全省五星司法所全覆盖。在提升司法所硬件的基础上,着力提升软实力。”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贺振华表示。

  今年,我省将支持司法所工作人员参加法学专业学历教育、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并将法律专业和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充实一线;鼓励新进机关公务员到司法所锻炼;将探索法律专业大学生到司法所实习,弥补专业力量不足。

  为破解司法所“人少事多”的难题,规范司法所辅助人员队伍,司法部在全国探索开展司法协理员制度试点,我省被确定为第二批试点省份。省司法厅确定洛阳、安阳、焦作、南阳、信阳、周口、驻马店、济源为第一批试点,今年在全省推行这项工作。

  “司法协理员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在编人员履行司法所承担的法治建设、法律服务、行政执法监督等职责,将优先录用具备法律专业背景或者从业经历人员。”贺振华介绍,全省开展司法协理员制度试点是夯实司法行政根基的一项重大举措,试点开展情况将纳入全面依法治省考核和平安建设考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