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人民监督员参加一起涉嫌帮信罪听证会
发布日期:2024-02-01 信息来源: 安阳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陈松 编  辑:陈松

你以为的“兼职”,其实是犯罪“引流”的帮凶。进入自媒体时代,“引流”成为网络推广营销的主要方式,许多年轻人在选择兼职工作时,认为“引流”工作门槛低、赚钱快、收入多,动动手指就能轻松赚钱。殊不知提供“引流”推广业务的内容如果是违法行为,终将受到法律的惩罚。

近日,安阳市司法局抽选三位人民监督员参加北关区人民检察院组织的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的听证。犯罪嫌疑人李某、崔某通过QQ兼职群,加入上线人员建立的QQ工作群,在明知他人可能实施犯罪活动,仍担任非法网站的客服人员,通过登录网络电话拨打客户电话。其行为已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北关区检察机关在审查案件时,充分考虑二人参与的程度尚浅,犯罪情节轻微,且能主动自首、坦白、积极退缴违法所得,并充分认罪认罚,拟对二人作相对不起诉决定。

人民监督员充分听取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意见后,了解犯罪嫌疑人的家庭、工作情况,并对二人进行批评教育。二人对违法性认识深刻,态度端正。经过充分评议后,人民监督员一致同意对两名犯罪嫌疑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任何违法犯罪的行为终将受到法律的制裁,这起案件给更多“兼职”的年轻人敲响了警钟,不要为一时利益而参与违法行为。恰逢寒假假期,希望寻找兼职工作的同学以及年轻人,一定要擦亮双眼,避免落入“兼职”的陷阱,更不要成为“引流”犯罪的帮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