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 “智慧监管”获评首届全国数字化监管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4-01-16 信息来源: 依法行政指导处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近日,首届全国数字化监管典型案例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正式公布,经案例征集、初筛、专家评审等,最终,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个优秀数字化监管案例脱颖而出,其中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属的河南省平台经济发展指导中心和河南省公平竞争审查事务中心联合申报的“创新市场监管模式 提升数字化治理效能”案例成功入选。

  据了解,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发起的首届全国数字化监管典型案征集活动共收到321个典型案例,其中智慧监管类116个,信用监管类65个,模式创新类42个,“互联网+监管”类41个,寓管于服类24个,综合监管类22个,其它类9个,政策引领类2个。经过数字化监管领域资深专家严格评审,最终评定100个优秀数字化监管案例。

  本次全国数字化监管典型案例征集活动遴选出的优秀案例,涉及市场监管、文化旅游、食品安全、医疗器械、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充分展示了各地区各行业数字化监管应用成果,发掘出了各有关单位在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参考借鉴。

  近年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智慧监管和数字化质量管理,不断提升市场监管系统化、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和数字化综合管理水平。积极运用大数据处理、机器学习等技术,构建数据平台,实现数据的数字化收集和存储,建立全面、立体、可视化的数字化信息管理平台,即市场主体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系统自2017年上线运行并不断完善,整合全省市场监管各类业务信息、国家部委和省直多部门涉企信息、市场主体企业信用信息、互联网涉企信息等数据,建立300余个功能模块、60余个专题模型,实现市场监管数据分析研判和预警,及时掌握市场监管领域的新动向、新特点、新问题;加强数据融合、比对和分析,利用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技术建立预测模型,探索出市场创新监管新模式;围绕电梯、餐饮、药店等重点领域,通过物联网技术和传感器获取的实时数据进行异常监测和预测,实现部门间资源共享和协同行动,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效能。

  河南省平台经济发展指导中心和河南省公平竞争审查事务中心联合申报的“河南市场监管数字化模式创新”案例还成功入选全国“数字化质量管理创新与实践”案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