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旁听观摩”为人民监督员工作提供新思路
发布日期:2024-01-15 信息来源: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责任编辑:陈松 编  辑:陈松

2024年1月11日,驻马店市检察院主要领导在泌阳县检察院主持召开听证会,围绕“是否可以通过社会捐赠方式向25名被欠薪妇女农民工发放司法救助金”听取各方意见听证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五位听证员参加,泌阳县妇联、人社局、司法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省司法厅人民监督员工作部门全体同志线上旁听观摩。经听证员综合评议,一致同意以多元救助方式向25名被欠薪妇女农民工发放司法救助金、对本案终结审查。

人民监督员代表人民群众参与监督检察机关办案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人民为中心核心要义的制度设计,是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体举措,是助力检察司法办案活动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有效途径。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线上旁听观摩”为人民监督员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司法行政机关在开展人民监督员工作中要着重把握几点:一是认真落实《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及我省实施办法,支持省辖市检察院邀请省级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监督;二是厘清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机关办案活动范围,了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工作领域,不断扩展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检察机关不同业务类型的办案活动,增强人民监督员培训的针对性;三是细化政策规定,为人民监督员监督履职搭建更好平台,充分保障人民监督员的相应权利;四是坚司法行政机关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跟案观摩,直观了解人民监督员的表现、能力、精神状态,强化人民监督员队伍建设。司法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携手共进,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