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河南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关键词出炉
发布日期:2023-12-29 信息来源: 依法行政指导处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编者按:

2023年悄然过去,回首这一年,河南各政务机关坚守初心、勤勉担当,在不断改革创新中,提升服务治理能力,以“问题为导向”推出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破冰”之举。新的一年到来之际,顶端新闻时政频道特别推出“##河南政务年度关键词##”系列策划,从我省各政务机关工作要点中选取关键词、关键字,展示河南改革发展新成就。

本期,我们将聚焦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来看看他们的2023……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要率先取得突破。

回首2023年,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会是什么?一起来揭晓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关键词吧!

【高位引领】

年初,省政府向省委、省人大常务会,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2022年度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印发《河南省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立足河南实际、树立大局意识、聚焦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守正创新,确定了全年需要完成的十大方面三十五项重点工作,在诸多领域实现新跨越、取得新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 创建示范 】

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创建示范活动的实施方案》,组织各地积极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示范项目,同时部署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单位)和项目创建活动。

按照程序向中央依法治国办推荐鹤壁市、漯河市、许昌市、林州市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综合候选地区,驻马店市(创新“热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新乡市(常态化开展失信治理营造良好政务诚信环境)、郑州市金水区(“五室一庭”行政执法保障机制)、西峡县(践行“三统三保三治”综合执法新模式勇担“一渠清水送京津”崇高使命)、罗山县(创新法治护航“三加”机制努力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新高地)为单项候选项目。

48个市、县(市、区)政府(省直部门)申报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单位)、36个市、县(市、区)政府(省直部门)申报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100个单位创建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178个单位申报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标兵),全省争先创优氛围高涨。

【府院联动】

12月14日,省人民政府与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第二次联席会议。省长王凯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完善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法治河南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会议通报了省政府省法院第一次联席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省住建厅、驻马店和周口市政府作交流发言。第一次联席会议确定的十个重点问题事项有八项完成阶段性目标,两项取得实质性进展。2023年上半年,全省法院一审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1.28%,68个县(市、区)辖区上半年在基层法院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服务型行政执法】

5月,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创新工作交流会在鹤壁市山城区组织召开,会议总结十年来的工作经验,明确下一步新任务、新目标。印发《2023年度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点》,部署年度重点工作。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第二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第三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

坚持人民至上,各地各部门针对人民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深入调查研究,形成59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坚持创新引领,鹤壁市、新乡市、南阳市、省税务局、省医保局、省药监局等探索建立基层服务型行政执法联系点和联系员、行政许可到期提醒、不见面执法办案等13项服务型行政执法新举措,以“小切口”体现“大服务”。

此外,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还印发了《关于表扬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突出单位和个人的决定》,对60个单位、130名个人通报表扬。命名第四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80个、标兵40个,并选取17个试点县(市、区)建立“五个一”行政调解组织保障工作体系,推动行政调解在基层行政执法机关落地、落实。

【督导考核】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表扬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优秀单位的通报》,对2021—2022年度连续两年在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的省辖市和省直单位通报表扬。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各成员单位共同通过全面依法治省督导平台细化工作任务200余条,督促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省直单位按照季度、半年、全年落实督导任务8000余项。将“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更名为“全面依法治省考核”,作为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单独类目,并提高分值权重。

【智力支撑】

2月份,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省司法厅与河南大学签署协议共建河南法治政府研究院,目前,河南法治政府研究院已承担法治政府建设领域全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各2个。在南阳举办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各省辖市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和中央驻豫各有关单位共计200余人参加培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