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淮滨县法院联合县司法局举行人民陪审员任前培训
发布日期:2023-11-16 信息来源: 信阳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陈松 编  辑:陈松

信阳淮滨县法院联合县司法局举行人民陪审员任前培训


为提高人民陪审员履职能力,增强人民陪审员职业荣誉感,2023年11月12日上午,淮滨县2023年人民陪审员任前培训会在淮滨县法院举行,县司法局县法院相关领导出席并讲话100名拟任命人民陪审员参训

县司法局围绕《人民陪审员法》《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2023年淮滨县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实施方案》,从制定方案、确定名额、公开选任、资格审查、人选公告等程序详细介绍了新一届淮滨县人民陪审员选任过程及拟任命的100名人民陪审员的产生与构成。

县法院以“人民陪审员的两项权利、四项义务、三项不同为切入点,分别从司法礼仪、职业道德、庭审规范、判后答疑等方面对拟任人民陪审员进行任前培训。县法院对人民陪审员提出三点期望。一要明职责,强担当充分认识到人民陪审员制度的重要性,人民陪审员的审判权神圣而宝贵,知责于心,履责于行;二要守纪律,讲规矩,顾大局,扬正气,强化大局观念和监督观念参与审判,树牢政治意识,提高宣传意识;三要肯作为,敢作为,主动化解矛盾,平息纠纷,推进三零创建和诉源治理,发挥好“审判员、监督员、调解员、咨询员的作用,在法治事业中持续贡献力量。

培训会后,人民陪审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更加深刻理解了人民陪审员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了自身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以后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切实提高履职能力,不负重托,争做守法、护法带头人,努力成为法治道路上的一束微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