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人民监督员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巡回检察
发布日期:2023-10-18 信息来源: 安阳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陈松 编  辑:陈松

安阳市人民监督员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巡回检察


社区矫正是刑事执行的一种重要方式,通过监督管理与教育帮扶相结合,专门机关与社会力量相结合,有针对性地消除了社区矫正对象可能重新犯罪的因素,帮助其成为守法公民。人民监督员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督检察,是新时代人民监督员工作的一项有益探索,对完善社区矫正规章制度、堵塞工作漏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0月15日,受安阳市司法局指派,安阳市人民监督员参加了殷都区人民检察院组织的社区矫正巡回检察。

巡回检察组首先听取了殷都区司法局的工作汇报,而后到基层司法所详细查看了社区矫正工作档案,并对社区矫正对象请销假制度落实、有无脱管漏管、司法所对社矫对象的走访、教育、监管等情况进行查看,现场抽取社矫对象进行实地了解,询问司法所日常监管、组织集中点验、学习教育及公益劳动等方面情况, 并鼓励社矫对象积极端正心态,认真接受矫正。人民监督员对在检察监督过程中发现的社区矫正人员力量不足、区划调整之后职能未理顺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得到了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的积极回应。

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机关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活动,有力促进了社区矫正机构对监管对象的监管,是司法公开化、人性化的体现,进一步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