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赴省外开展《河南省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办法》立法调研
发布日期:2023-09-26 信息来源: 经济生态立法处 责任编辑:李萌 编  辑:曹源


城市建设档案(以下简称城建档案)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真实记录,是城市建设文明的积淀,贯穿了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全过程,在城市发展和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23年920日至23日,省司法厅经济生态立法处处长李大可带领处内同志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领导以及立法起草组成员组成立法调研组,赴江苏省、上海市开展城建档案立法专题调研。

调研组就兄弟省份城建档案管理相关立法及实施情况、如何理顺城建档案相关管理部门的职责、如何规范城建档案的收集、移交等关键环节、如何推进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如何做好城建档案的保护和开放利用等方面,分别与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江苏省司法厅、南京市城建档案馆、上海市规划资源局、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城建档案馆等单位进行座谈交流和深入探讨,并参观学习了南京市城建档案馆、上海市城建档案馆。

通过本次调研,调研组对兄弟省份城建档案立法制定与实施情况有了深入了解,为我省城建档案管理办法的制定提供了借鉴思路和经验参考。下一步将结合调研情况和我省实际,深入研究论证,吸收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理顺城建档案管理体制,完善城建档案收集、整理、保护、利用的相关制度,充分发挥城建档案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的作用,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