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
共同召开河南省深化检律协作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09-22 信息来源: 律师工作处 责任编辑:袁君 编  辑:袁君

  9月21日上午,河南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共同召开河南省深化检律协作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最高检、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十条意见》(以下简称《十条意见》)落实落地落细,持续凝聚法治建设合力,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志强,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鲁建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孟国祥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2022年检律座谈会精神的相关情况。省律师协会会长徐步林介绍了律师协会工作推进情况。

  “12309检察服务平台建设为律师执业提供了很大便利,建议对案件办理重要程序性事项更及时告知辩护律师。”“检察机关为律师阅卷,特别是网上异地阅卷提供了支持和便利,建议在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前,能与辩护律师更多沟通......”会上,2位律师代表结合执业情况既肯定成绩又提出意见和建议。省检察院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通报了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情况。

  省律师协会会长徐步林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全省律师工作开展情况: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主动服务中心大局;深化规范执业意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持续推进检律协作,促进新型关系走深走实。

  鲁建学副厅长介绍了近一年来检律协作工作开展情况。就进一步深化互尊互信互促的新型检律关系、全面提升检律协作质效,他指出,要加强律师教育引导,夯实检律协作思想基础;持续深化检律沟通交流,合力维护律师执业权利;积极拓展检律协作领域,实现良性互动;严格规范管理,引导律师依法诚信执业。

  张志强副检察长对省司法厅、省律协和广大律师朋友多年来对检察工作的支持监督表示感谢。他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就是保障人权的理念,认真落实《十条意见》,依法能动履职,加强平台建设为律师执业提供便利,从自身做起切实维护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持续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积极维护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律协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提高联席会商质效,研究解决检律协作等相关重点问题,更加注重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持续优化律师执业环境,凝聚法治建设合力,推动检律协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法治河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检察院12个业务部门、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律师代表参加会议。

河南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共同召开河南省深化检律协作工作座谈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