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组织召开2023年全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动员会
发布日期:2023-08-03 信息来源: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责任编辑:陈松 编  辑:陈松

我省组织召开2023年全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动员会


为切实做好2023年人民陪审员换届选任工作,8月2日,省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全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动员会。

会议宣读了《2023年河南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实施方案》,安阳市汤阴县司法局和南阳市西峡县人民法院分别介绍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使用情况,为各地人民陪审员换届选任提供借鉴。

会议指出,2018年以来我省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工作协调机制不断健全、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五年来,全省累计选任人民陪审员20567人,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806415起,强化了司法监督、促进了司法公正、增强了司法权威,工作成效明显。

为做好2023年河南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统一认识、随机抽选、自荐推荐等选任工作难点重点,凝聚工作合力、提升选任质效,更好服务人民法院案件审判需要。要加强组织领导,从统筹规划、经费保障、信息化应用、指导督导及建立选任工作档案等方面入手,强化工作措施,做实做细,确保选任工作规范有序;要注重宣传实效,扩大人民陪审员制度的社会影响力,提高广大群众参与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会后,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对与会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重点讲解人民陪审员选任法律政策、操作程序、重点环节及“全国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信息系统”应用规程,进一步提升选任工作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