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司法局到西华县调研指导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
发布日期:2023-07-14 信息来源: 西华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陈松 编  辑:陈松

7月6日,周口市司法局赴西华县调研指导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召开座谈会。

调研中,县司法局、聂堆司法所就人民陪审员选任方面的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作了详细汇报。调研组对县司法局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如何推进人民陪审员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一是是要加大对群众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喇叭和新媒体平台宣传与人民陪审员制度相关的法律法规、动态信息,提升人民群众对人民陪审员的知晓率、认同度和参与度,营造陪审员选任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要强化沟通配合。与县人大法工委、县法院、县公安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深入探索人民陪审员选任方法、管理办法,共同把好选任关、考核关,确保选任的陪审员有用、能用、用得上、用得好。三是要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人民陪审员法》《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对选任工作涉及的重点环节、重要程序、重要事项逐一对照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同时,有针对地开展政治能力、法律专业知识等综合素能培训,着力提升陪审员法律素养,提高庭审能力,确保人民陪审员能履职、会履职、履好职。

西华县司法局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认真落实调研指导意见,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严格遵守选任程序与时限,组织做好新一轮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为弘扬司法民主、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推进法治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